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矽谷銀行多米諾骨牌效應有多大?

【金融瞭望】矽谷銀行多米諾骨牌效應有多大?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22 18:07: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顏安生

    美國是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國家,包括銀行在內的絕大多數市場主體始終處在競爭環境當中,每年因競爭原因或經營不善而倒閉結業的銀行都不是個別案例,而是司空見慣的現象。那麼,為什麼這次矽谷銀行的破產不僅在美國引起金融地震,而且還引發全球金融震蕩呢?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矽谷銀行的規模夠大,涉及面夠廣,該銀行是美國的第16大銀行,不僅在美國有多個分支機搆,而且也是一家國際性銀行,在世界各地都有其經營網點或業務往來;矽谷銀行的破產是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美國倒閉的最大銀行,所形成的金融衝擊波相當大,足以引發美國金融地震,並震撼全球金融市場。也正是因為如此,美國政府最終都不得不出面出手打救矽谷銀行的客戶。

    第二,矽谷銀行在美國銀行業界具有重要的象徵和指標性意義,矽谷銀行的倒閉必然引發市場對整個美國銀行業的擔憂。事實也正是如此,在矽谷銀行破產之後,美國的簽名銀行、第一共和銀行、西太平洋合眾銀行、美國阿萊恩斯西部銀行等相繼停牌,相繼觸發熔斷,矽谷銀行倒閉正在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面對此情此情,美國自己的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被迫下調了美國銀行業評級展望至負面。這充分說明了美國銀行業所存在的問題非同一般,在許多投資者眼裏,美國的銀行業就是一個火坑,必須盡快逃離。

    第三,矽谷銀行破產讓人們看到了美國銀行體系的系統性風險和金融監管的缺失。矽谷銀行破產的直接原因是該銀行持有的美國國債等固定收益類金融產品太多,這些固定收益類債券產品在美聯儲激進加息的背景下,市場價格大跌,市值大幅縮水,銀行客戶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回報,不僅不再向銀行存錢了,反而向銀行大量提取資金,出現嚴重擠兌現象,矽谷銀行因不堪客戶擠兌最終導致銀行資金鏈斷裂,經營難以為繼,不得不宣布破產。

    美聯儲或放棄進一步加息

    美國的許多銀行過度依賴固定收益類債券等金融產品,而沒有考慮到息率的變化,這本身反映銀行在資產負債管理方面嚴重缺乏風險意識。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的金融監管雖然有所加強,但主要局限於金融衍生產品監管領域,對美國銀行業所存在的系統性風險則認知不足,缺乏監管。美國銀行業的系統性風險問題以及金融監管方面的缺失也必然引發金融市場的恐慌。投資者出於避險的需要,提取銀行資金,拋售銀行股票成為最自然不過的避險行為。當整個社會出現這種避險心理和行為時,銀行業乃至整個金融體系將無法承受巨大的失血壓力,破產倒閉將無法避免。

    這次美國矽谷銀行的倒閉會否如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那樣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後續還有待觀察,主要取決於矽谷銀行破產所引發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究竟有多大。目前來看,美國聯邦政府出手打救矽谷銀行的客戶,從而令矽谷銀行破產的影響得到一定控制,但如果再出現更多大中型銀行的倒閉,相信美國政府也將無能為力,只會聽之任之,一旦出現這種局面,毫無疑問,新一輪的金融海嘯將無法避免。對此, 國際投資者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未雨綢繆,早做應對準備。因為矽谷銀行的倒閉,已經不是幾家銀行生死存亡的事情了,而是整個美國金融市場乃至全球金融市場能否穩定下來的大問題。不過,無論矽谷銀行破產和整個美國銀行業地震的後續如何演繹,為了阻止矽谷銀行倒閉衝擊波的進一步擴散,美聯儲有可能放棄進一步的加息措施,美國的加息周期或宣告結束。(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高心雲 【金融瞭望】矽谷銀行多米諾骨牌效應有多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