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國泰風波值得香港警醒

【熱門話題】國泰風波值得香港警醒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6 16:39: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陳雪儀博士

    近日,香港國泰航空捲入「歧視」內地乘客風波,然而國泰工會及一些員工不但沒有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反而展現出「對眾多不實指控感痛心」及「以言入罪」等冤屈心態,這樣的表現實在無助於解決問題!

    事件中內地網民的舉報已經證據確鑿,毋須過多贅述。筆者要說的是,我們應該回歸人和人交往的本質,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對任何人進行歧視,因為「人皆生而平等」,重視生命、尊重他人是一個人為人處世應有的態度,更何況空乘是服務旅客的行業,表現出禮貌、尊重的態度,是基本的要求,也是專業精神應有體現,因此我們對空中服務員面對客人時出現「侮辱言語」,實在難以接受!3名涉事空中服務員最終被解僱,國泰行政總裁亦親自在媒體上以普通話致歉,並數次在自己的官方微博發道歉聲明。香港人的受教育程度及公民素質過往一直為外人特別是內地同胞所稱道,相信今次事件只是個別例子,希望事件盡快告一段落,當事者要從中吸取教訓,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今次事件亦為香港社會敲響了一記警鐘,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思考和檢討,例如在公司的培訓員工方面,方式方法和內容重心上是否需要作出檢討?是否能根據市場乃至社會形勢的變化做到與時並進?香港前國泰港龍空中服務員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指出,香港的航空公司都是國際航空公司,他們的員工有不同國籍,所以日常培訓基本是用英文。英文是世界上使用範圍最廣的語言,國際性企業以英文作為通用語言無可厚非。然而,香港不僅是國際大都會,也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的國家已經是世界貿易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早在2010年中國GDP總量已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因此,香港作為唯一具備背靠內地、聯通世界優勢的國際性大城市,內地是最大的依靠也是最大的機遇,不論是商界還是服務業,早就應該在理念上、心態上、工作機制上作出相應的調整,更不能幹出「吃中國的飯卻砸中國的鍋」這樣的事情來。比如說,未來各大企業在培訓員工時,除了中英文並重之外,更應該強化對內地生活習慣及文化習俗的掌握,各級學校教育也要盡快落實用兩文三語培養學生,媒體也應多報道內地發展進步的消息,把兩地的民心拉近!

    我們必須明白,香港人和內地人一樣都是中國人,大家都是血濃於水的中華民族一分子;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最大的魅力在於這裏是一個海納百川之地,必須客服地域之別、文化差異,以包容並蓄的廣闊胸襟,與包括內地民眾在內的世界各地友人一起攜手發展,共創未來!(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熱門話題】國泰風波值得香港警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