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霍啟剛:中國有望為全球數字體育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可帶來新突破

霍啟剛:中國有望為全球數字體育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可帶來新突破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6 18:27: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3中關村論壇全體會議26日在京舉行,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全球數字體育產業發展迅猛,中國作為亞洲龍頭,有望為世界貢獻力量。香港藉助自身優勢和大灣區思維,可為我國數字體育發展帶來新突破,同時還應助力北京打造數字經濟全球標桿城市,成為數字經濟的全球聚集地。

    霍啟剛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的追求,涵蓋了物質文明及精神文明兩者互相協調,物質的滿足和精神的富有缺一不可。科技和體育的結合正是精神文明建設推向更高水平的一種體現。未來通過互聯網+和虛擬技術等方式,延伸傳統體育場景,以遊戲產業體育化、虛擬技術體育化、模擬運動等多方面呈現,共同豐富人民的精神獲得感。

    對於數字體育產業發展,霍啟剛認為,面對全球人口老齡化巨大挑戰,數字體育產業可以協助推進養老服務,提升人民身體素質,有助傷病防護,可以減輕國家醫療開支壓力。在體育競技方面,國際奧運會攜手不同國際單項協會等體育組織,今年開展了奧林匹克電子體育系列賽,這代表着數字體育已登上國際認可的大舞台。據統計,超過70%的全球數字體育市場在亞洲,數字體育人口覆蓋超過3億人以上。早前國務院印發了《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明確指出支持智能健身、雲賽事、虛擬運動等項目的開展。而中國科技企業擁有着強勁的研發能力,我國也有巨大的市場,這為我國發展數字體育帶來了競爭優勢。未來仍需探索如何善用數字體育走進每家每戶,尤其是突破鄉村及我國部分地區體育設施突出的短板,深化健康中國的國際形象。

27.jpg

    香港可為國家數字體育發展帶來新突破

    粵港澳大灣區在我國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是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而「十四五」規劃中,中央確立了香港八大中心定位,當中包括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霍啟剛認為,要善用大灣區思維和香港優勢,促進數字體育持續發展。「透過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和兩個特區的優勢互補,將能為我國發展帶來新的功能,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影響。」他表示,隨着時間的推進,數字體育的呈現方式和設備將會持續優化,香港的基礎研發能力優勢,配合大灣區內地九市的科技應用能力,將可以為我國數字體育發展帶來新突破。

    作為香港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一直在香港推動中華傳統工作創造性轉化和體育創新發展。他表示,這既是香港的責任,也是香港的歷史使命。憑着「一國兩制」這種優勢,香港未來可以擔當數字體育資產交易、數字體育文化內容「引進來」「走出去」、國際科技轉化等多種工作,積極為國家做出獨特的貢獻。

    助力北京打造數字經濟全球標桿城市

    「我們也應該助力北京打造數字經濟全球標桿城市,成為數字體育經濟的全球聚集地」。霍啟剛表示,北京是全球唯一的雙奧城市,應該藉助其優勢推動體育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和應用新場景,搶佔數字體育產業的全球制高點,引領中關村成為數字體育產業的全球聚集地,以加快北京打造成全球數字經濟的標桿城市。

    霍啟剛介紹,去年9月,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與中關村發展集團簽訂了戰略性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發布電子數字體育產業圖譜,共同打造數字體育IP,推動產業應用場景園區落地,為產業鏈聚合貫通等提供資源支持,推動全球數字體育產業快速發展。同時雙方聯合攜手國內和國外技術以及體育行業龍頭,共同推出全球數字體育產業論壇,致力於成為中關村論壇的內容之一。(記者:張麗娟  相銘)

責任編輯:蔣璐 霍啟剛:中國有望為全球數字體育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可帶來新突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