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C919:中國製造新名片

【商報時評】C919:中國製造新名片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9 07:41:55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中國商飛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機,昨完成首次商業航班載客飛行。載有130名旅客的中國東方航空C919客機,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順利抵達北京首都機場。C919從研發、製造、取證,再到成功投入運營,標誌着國產大飛機正式邁入產業化、商業化,乃是中國航空事業征程上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同時也彰顯中國國產化技術與自製能力的大幅提升,及在高科技與新興領域的長足發展,C919已成為中國製造新名片。

 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首次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幹線客機,對標空中巴士A320和波音737。從2007年立項,2016年總裝下線,2017年首飛,2022年9月29日取得中國民航局型號合格證(TC證),再到正式邁入商業化運營,歷經14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與資源,其間克服了無數的困難和挑戰,可謂白手起家,從無到有,意義重大。

 首先,凸顯了中國在一些高端製造和新興產業上實現跨越式發展。提到中國製造,造船、高鐵、新能源車都是響噹噹的名片,如今這個新名片還要加上C919。大飛機項目被譽為現代製造業的明珠,一架大飛機動輒牽涉幾十萬個甚至上百萬個零部件。通過C919大型客機的研製,相關核心技術的國產替代在不斷加速,帶動新材料、現代製造等領域技術的集群性突破,提升了以機體結構為主的設備與零元件配套能級,推動航空製造創新鏈、產業鏈不斷向高端拓展和延伸。特別是面對美國貿易制裁、科技掣肘當下,中國能夠建立並擁有專屬的商用客機自製研發體系,絕不簡單。

 其次,商飛C919憑藉成本和內地市場支撐的優勢,有望打破空客和波音「二選一」的壟斷格局。國產大型客機崛起,不可避免地挑戰波音和空中巴士的市場份額,恐面臨着不少技術性及非技術因素的阻礙,難度可想而知。不過,足夠龐大的內地市場,可為C919提供成長的空間,目前C919已累計獲得約1200架訂單,未來5年規劃年產能達到150架,有條件立足國內市場,逐步開拓國際市場。預計未來20年,C919的市場空間將超過萬億元人民幣,為全球民航市場帶來新氣象。

 最後,C919在研製過程中始終秉持「自主研製、國際合作、國際標準」。目前國產化比重高達六成,而核心的引擎、飛航系統與相關電子儀器設備,還需要與西方企業合作。社會有聲音擔心會遇到「卡脖子」問題,這當然無法迴避,但亦不必太悲觀。自主研發的國產化重要,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合作和技術引進,組建國際產業共同體,加速短板領域技術實力的提升,同等重要,也應對國產化進程給予一定耐心。高鐵是成功前例,C919成功結合中西元素的經驗,亦是很好的例證。

 國家正全速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有利提高C919的國產化率。香港宜積極主動,爭取在一些本地具有優勢的科技及產業領域,挖掘新的合作空間和市場機遇,將香港「再工業化」對接「中國製造」體系,攜手內地加快產業升級。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C919:中國製造新名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