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觀察】大模型掀熱潮 中國着力打造開源生態

【經濟觀察】大模型掀熱潮 中國着力打造開源生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9 14:44:10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劉育英)在全球的大模型競賽中,中國已占有一席之地。從2023中關村論壇上記者了解到,打造開源生態已經成為中國業界的選擇。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計算機學會開源發展委員會主任王懷民援引統計稱,過去5年在世界上參數量超過百億的大模型大約有45個,其中有32個出現在美國,9個出現在中國,4個出現在歐洲。

 大模型的發展前景被廣泛看好。王懷民表示,人工智能領域大模型發展非常迅速,人們希望大模型能成為通用人工智能取得突破的一個重要技術途徑。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梅建平表示,以預訓練大模型、AI(人工智能)、算力為代表的新興技術正在引發新一輪AI創新熱潮,營造良好的人工智能發展生態,可以為實體經濟、數字經濟的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堅實支撐。

 中國正在多方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部啟動實施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推進國家公共算力平台和中國算力網建設,推動數據、算力、算法等要素共享與流通,打造算力基座。

 北京市5月份啟動「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夥伴計劃」,以推進人工智能大模型研發和應用,賦能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人工智能快速發展,已初步形成了應用導向、場景驅動、技術支撐的人工智能發展生態。但在底層算法、關鍵軟硬件和生態體系等方面仍需進一步發展。

 縱觀全球,打造人工智能生態,有開源和閉源兩種路線。王懷民介紹,大模型因其不確定性形成開源模式和預研模式同時推進的基本格局。在美國32個大模型中,有15個開源。中國的9個大模型中有5個開源。

 開源已經成為互聯網時代以來的主流模式。而在全球大火的ChatGPT,在ChatGPT2發布之後,OpenAI對其實行閉源發展。

 對於人工智能生態建設,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2023中關村論壇上表示,中國堅持開源協作,加強大模型技術持續創新,協同解決透明性、穩定性等共性問題,進一步推動算力資源和數字資源開放共享,加快形成大模型的產業生態。

 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黃鐵軍表示,近期大模型熱潮席捲全球之後,開源開放的活力被進一步激發,開源開放正在成為塑造人工智能未來發展的主導力量。中國的開源經過30多年的發展也一定進入了蓄勢發展的新階段。

 2017年,中國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將開源、開放作為基本原則寫入了規劃。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項目中,提出引導鼓勵國家項目支持研發成果開放共享,依托人工智能頭部企業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構建開放生態、推動行業發展。

 百度、華為、阿里、科大訊飛等中國科技企業在開放人工智能的框架和模型方面積極參與工作。華為升騰計算業務首席技術官周斌表示,華為打造了基於升騰的底層軟硬件的能力,支持開源的AI框架。

 王懷民說,中國發展開源生態要打造ChatGPT這樣的明星項目,可以吸納更多的開發者和擁有定義用戶的主導權。建立起人工智能開源創新的新平台後,可以有效支撐AI芯片、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發展,體現出在該領域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責任編輯:程向明 【經濟觀察】大模型掀熱潮 中國着力打造開源生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