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莫讓國泰風波影響港旅遊業

【名家指點】莫讓國泰風波影響港旅遊業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6-02 07:58: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 朱家健

 一名內地遊客在國泰航空公司遇到不禮貌對待後,在小紅書上分享了經歷,事件引起內地民眾的較大反應,事緣有空中服務員刻意刁難並冷嘲旅客的英語,拒絕為旅客提供合理的服務。網上社交媒體也一面倒指責國泰不能縱容空中服務員的惡行。事後,雖然國泰進行道歉,但空中服務員工會卻一再護短,本末倒置,國泰隨後也急忙表示工會立場不代表公司。

 疫情後,各地旅遊業開始復蘇,香港也展開一系列活動,重新向世界各地展示旅遊之都的形象。遺憾地,空中服務員的歧視風波,不但破壞了其所屬航空公司的形象,更令香港旅遊業金漆招牌蒙上陰影。涉事空中服務員未有盡好本分,服務未到位,令乘客處於不便、狼狽、尷尬、難堪、無助,更違背了乘客的信任,此風不可長,航空公司解僱涉事員工屬意料中事。

 汲取教訓後,除了書面道歉,國泰航空也應保證不會發生同類事件,尤其國泰一向強調服務,口碑更是其重要資產。國泰經營和拓展內地航線,卻未有給予內地客戶應有的尊重和重視,令人遺憾。國泰可考慮增聘來自內地各城市的空中服務員,讓她們將心比心,更了解內地乘客的需要,也減少語言交流的障礙;另外,航空公司也應為員工提供培訓和指引,收起偏見,對所有乘客一視同仁。

 過去,香港某些工會已被政治騎劫,不務正業,與維護從業員的工業安全、捍衛工人權益背道而馳。如果工會不分青紅皂白護短,沒有考慮實際情況和工會其他會員的意見,那麼工會已失去應有的意義和職能。

 旅客是香港旅遊業的米飯班主、衣食父母。作為服務型企業,國泰更應該注重人性化的一面,給予乘客多點關懷和愛心,更何況,航空業是面向旅遊業的第一扇門,從業員更應以心相待,以禮示人,態度誠懇,讓旅客賓至如歸,讓香港旅遊業綻放光芒。

責任編輯:楊眉 【名家指點】莫讓國泰風波影響港旅遊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