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印新德里會晤達成多項共識 「互逐記者」有望解決?

中印新德里會晤達成多項共識 「互逐記者」有望解決?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3 11:29: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中印邊境事態有緩解趨勢,雙方5月31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會晤中達成了多項共識。但在同一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印又被曝出「互相驅逐對方記者」。

 據環球網援引5月31日外交部記者會實錄發言。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此表示,面對印方長期無理打壓,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

 毛寧指,長期以來中國媒體記者在印度遭受不公正歧視性的待遇,2017年印方毫無理由地將中國駐印度記者的簽證有效期縮短為三個月甚至一個月。 2020年以來,印方拒審批中方記者赴印度的常駐申請。更有甚者,2021年12月,中國廣播電視總台駐印度的記者在簽證有效期還有兩個月、任期還有半年情況下,被印方要求10天內離境,至今印方沒有說明理由。

 毛寧還稱,不久以前,印方又拒絕為總台(央视)唯一的一名駐印度記者延期簽證迫使其離境。目前中方最後一名駐印度記者的簽證也已經過期。面對印方的這種長期的無理打壓,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30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新德里方面5月拒絕為新華社和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兩位在印記者續簽。報道稱,這是最後兩名仍在印度的中國官媒記者,而隨着他們的簽證過期,兩人已經離境。報道指,這可能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首次沒有中國記者常駐印度。該報道也提到了 印度駐華記者目前的情況,指今年年初還有四人在華,但其中兩人4月被禁止從印度返回北京。報道再次援引消息人士稱,另有一人5月被告知記者證已被吊銷。

 依此計算,印度尚有最後一名記者駐留中國,與印方的舉措相比,中國無疑在採取報復措施之後,仍保有最後的餘地,期待能得到印方的善意回應,這也符合中國的一貫做法。而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援引印度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稱,新德里也希望中國允許印度記者在當地工作。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仍然願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同印方保持溝通,也希望印方能夠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回應中方的正當關切,盡快採取實際行動,為恢復兩國媒體的正常交往創造有利條件。

 圖:印度仍然有記者正常參加外交部記者會。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印新德里會晤達成多項共識 「互逐記者」有望解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