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格里拉對話會聚焦安全議題 李尚富重申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香格里拉對話會聚焦安全議題 李尚富重申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04 10:08: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4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他表示,中國始終致力於以實際行動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方願與各國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為世界穩定繁榮提供新的機遇。

 李尚福提到中美關係時他表示,中美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也是各國普遍關注的焦點。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中美兩國正確相處之道。

 他稱,中方認為中美雙方應不負期待,順應時代潮流。中美關係的意義早已超出雙邊、影響全球,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擔憂發生衝突對抗。不可否認的是,如果中美發生激烈的衝突對抗,那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中方認為大國應該有大國的樣子,不能為一時之私挑起陣營對抗,應顧全大局,以交流合作化解分歧,回應各國期待。應不忘歷史,汲取經驗教訓。

 提到台灣問題時他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李尚福說,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關於南海問題,李尚福表示,在地區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現在,每年數萬艘各國船隻在南海通行,經此運往全球的貨物總價值高達3.5萬億美元,沒聽說哪艘船通行受阻礙、安全受威脅。反倒是一些域外國家在南海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把南海攪亂以從中謀利,需要我們高度警惕、堅決抵制。

 據悉,為期3天的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6月3日繼續在新加坡舉行,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國防及安全機構代表就區域安全議題展開密集討論。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將於今天(4日)下午閉幕。
 3日當天,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會舉行多場全體大會和特別論壇等。此外,多國防長還舉行了多場雙邊和多邊會議。 在會議發言中,多國防長紛紛對國際和地區熱點議題提出建議。(新華社資料圖)


 李尚福發言要點▼

(圖源:國防部發布)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格里拉對話會聚焦安全議題 李尚富重申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