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研究:高脂高糖飲食可能損害睡眠質量

新研究:高脂高糖飲食可能損害睡眠質量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6-04 15:42:19 來源:新華社

 一項新研究為健康飲食的必要性增加了新砝碼: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科研人員發現,高脂高糖飲食會改變深度睡眠時的腦電波,可能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深度睡眠對修復機體、整合記憶非常重要。人類在清醒時的腦電波以頻率較高的貝塔波為主,進入睡眠狀態後,低頻的德爾塔波逐漸增加,所佔比例在深度睡眠階段達到最高,相關參數與睡眠的恢復作用密切相關。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肥胖》雜誌上發表論文說,高脂高糖飲食會導致深度睡眠階段的德爾塔波比例下降、強度降低。

 研究團隊招募了一批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參與測試,志願者隨機分為兩組,分別實行高脂高糖飲食和低脂低糖飲食方案,一星期後戴着腦電波監測設備在實驗室內睡眠一整晚。兩種飲食的熱量相同,只是營養結構不同。間隔約兩個月後,兩組志願者交換飲食方案,重複一輪測試。

 數據顯示,一星期的高脂高糖飲食對睡眠時長、階段等沒有明顯影響,但會改變深度睡眠階段的腦電波特徵。在14名有完整腦電波記錄的志願者中,11人發生了變化。研究人員說,脂肪和糖可能激活了一些與清醒程度相關的分子通道,具體機制還有待研究。該現象是否適用於其他年齡和性別的人群、長期不健康飲食的影響與短期效果有何不同,也需要進一步驗證。(圖源: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趙桐曲 新研究:高脂高糖飲食可能損害睡眠質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