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閉幕

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閉幕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4 23:50: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4日在新加坡閉幕。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應邀出席對話會,並於會議期間先後與有關國家、國際組織防務部門領導或代表團團長,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4日上午,李尚福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為議題作大會發言,着重闡述中方的全球安全倡議。

 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表示,全球安全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安全方面的具體體現,倡導構建亞太地區安全命運共同體。

 中國已連續多屆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加「香會」。國防科技大學國防科技戰略研究智庫副主任朱啟超認為,中國多年來積極參與雙、多邊對話,參與解決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安全問題,同時與各國各方展開良好互動。這也為中外之間達成互信、減少誤判構建了重要的溝通渠道。

 中美關係始終是香格里拉對話會繞不開的話題,雙方之間的互動已成為每屆「香會」的一大焦點。

 「一邊挑釁、打壓,一邊提出要跟中方會談,被『拒絕』後就把這頂『破壞和平』的大帽子往中方頭上扣。」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指出,美方這種做法顯然是不合理的。

 朱啟超認為,世界各國紛紛將目光投向中美關係,恰恰體現了中美兩個大國的共同責任,應當在有分歧的問題上保持對話,但前提是在相互尊重、對等的原則基礎上進行溝通。

 公開資料顯示,香格里拉對話會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於2002年發起,因每年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而得名。中國於2007年首次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會。(中新網記者 李純)

責任編輯:朱劍明 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閉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