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5月信用卡交易投訴近去年總和 金管局推新措保障信用卡安全

首5月信用卡交易投訴近去年總和 金管局推新措保障信用卡安全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5 00:15:5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打擊信用卡資料被盜取而引致的詐騙交易,金管局由本月起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對信用卡客戶的保障,主要圍繞提升客戶自主性及銀行完善客戶支援兩方面。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稱,相關措施將於未來數月陸續落實,未來將持續審視相關措施,動態調整相關措施。

 近年信用卡或網購詐騙有上升趨勢,據金管局提供的數字,局方就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收到的投訴數字,由2019年的僅51宗,跳升至2022年的391宗;今年首5個月更已達到382宗,幾乎是去年全年的總和。

 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區毓麟稱,年初至今收到的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投訴,主要涉及小額交易、偷卡或網上詐騙,相信這與疫後復常無關。他又指出,近年信用卡未經授權交易投訴涉及實體信用卡交易的投訴增速,低於無卡或網上交易。

 有銀行未符綁定手機支付新規

 金管局早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探討如何加強信用卡持有人的保障,並於今年初與銀行公會共同成立專責小組,積極完善信用卡保障措施。

 其中,由6月1日起,金管局已要求銀行為綁定信用卡至手機支付工具的信用卡客戶,除了提供現時的一次性手機短訊驗證碼外,亦要透過例如雙向SMS程式、程式內確認(In-App confirmation)或回電確認,額外多加一重認證。

 阮國恒透露,目前仍有一至兩家銀行尚未完成上述措施,因而已要求該等銀行停止讓客戶綁定至手機支付工具的功能。

微信圖片_20230605001250.jpg

 網銀及app須增「一鍵鎖卡」功能

 此外,為讓客戶一旦懷疑信用卡被盜後盡快暫停信用卡使用權限,金管局將要求銀行在網上服務或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一鍵鎖卡」功能。阮國恒稱,目前仍有部分銀行仍未能夠提供「一鍵鎖卡」功能,期望該等銀行就相關功能的準備工作,可於未來數月完成。

 另外,就信用卡額度方面,為了讓信用卡用戶靈活控制自己信用額度,金管局要求銀行在寄送新卡的郵件中,清晰列明信用額度,並向客戶提供可以減低信用額的方法。客戶在啟動信用卡時,須同時確認同意該信用額。另外,銀行若要提高信用卡額度時,也要獲得客戶同意。 (記者 鄺偉軒)

微信圖片_20230605001246.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首5月信用卡交易投訴近去年總和 金管局推新措保障信用卡安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