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華反對美化侵略戰爭

2015-12-14
来源:香港商報

   第二度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華反對美化侵略戰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戎晨報道:中共中央昨日舉行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出席儀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右圖)說,公祭遇難者「不是為了延續仇恨」,但須「堅決反對任何美化侵略戰爭」的言行,防止悲劇重演。有分析指出,今年的儀式看來比去年更為低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去年的第一屆公祭,但沒有參加這次活動。
 
  防止歷史悲劇重演
 
  李建國說,南京大屠殺慘案已銘刻在中華民族和人類文明的歷史記憶中。去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作出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去年,習近平出席首個國家公祭日儀式,與南京人民的代表共同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鼎莊嚴揭幕。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歷經8年時間,為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今年10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李建國強調,必須堅決反對任何美化侵略戰爭、試圖開歷史倒車的言行,防止歷史悲劇重演。1972年中日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關系經歷風雨,取得長足發展。中日兩國應該在《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不斷推進睦鄰友好合作,共同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
 
  當天下午,日本駐華大使館連發5篇微博文章,回顧兩國已簽署四個政治文件,分別是:日中聯合聲明(1972)、日中和平友好條約(1978)、日中關於建立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友好合作夥伴關系的聯合宣言(1998)、日中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2008)。并表示,這四個政治文件是兩國合作關系發展的基石。
 
  幸存者:希望日道歉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表示,78年前的慘痛經歷,讓當年10歲的他銘記在心。舉行國家公祭儀式,讓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們心靈得到慰藉,也讓自己的心靈得到寬慰。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讓日本承認侵略歷史,給中國人民道歉。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現年82歲的佘子清告訴記者,國家公祭活動是對南京大屠殺30萬死難者最好的安慰,特別是對自己被侵華日軍殺害的母親都是一個好的交代。他已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做了10年的義工,透過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來參觀的游客,不忘歷史。佘子清在談到日本右翼分子不承認侵華罪行時表示,不管承認不承認,這段歷史是真真實實存在的。
 
 
  青少年宣讀《和平宣言》
 
  活動現場,在軍樂團伴奏下,全場齊唱國歌。隨后儀式現場及南京市拉響防空警報,全場默哀1分鐘。16名禮兵抬8個花圈敬獻於公祭臺上。78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6名南京市民代表撞響和平大鐘3次,放飛3000隻和平鴿。
 
  聽著《和平宣言》,第二次參加國家公祭儀式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表示,侵華日軍殘忍殺害她一家7位親人的罪行,她永遠不會忘記。不過,正如已故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李秀英所說「要記住歷史,不要記住仇恨」,和平的生活才真正符合所有人的願望。
 
  據悉,國家公祭儀式共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遺屬代表、抗戰老戰士陪同人員、江蘇小學生方陣、香港同胞代表、國際友人、日本友好社團、民主黨派人士等代表出席。現場共有17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出席,年齡最大93歲。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