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日月光擬購矽品抗紫光

2015-12-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日月光昨晚宣布,已向矽品董事會提出合意收購邀約,擬以每股55元新臺幣收購矽品剩餘75%股權,預計資40億美元(約新臺幣1313億元),力抗紫光擬入股矽品,為臺灣半導體產業再投下震撼彈。產業界人士認為,廠商有市場壓力,但技術也要保護,爭議仍在,建議大選后再決定。

  學者連署反對IC設計開放陸資

  大陸紫光集團10月宣布,擬以新臺幣194億元取得半導體封裝測試廠力成科技25%股權,日前更以568.15億元、119.7億元分別入股矽品、南茂兩家上市封測廠,各取得約25%股權,居第一大與第二大股東。矽品昨日股價開高震盪,尾盤接近平盤作收,收45.55元,南茂盤中打開漲停35.35元,收34.75元。

  不過,紫光大動作入股臺灣封測三廠,更對臺灣IC設計產業虎視眈眈,臺經濟部長鄧振中此前表示將在卸任前開放陸資投資臺灣IC設計產業。島內學者認為,IC設計攸關臺灣未來高科技產業命脈,不宜匆促決定。目前,已有近200位學者連署反對IC產業開放陸資。

  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駱錦明表示,投資無「國」界,但該保護的產業要保護。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認為,形勢比人強,臺灣要走向國際,兩岸應加強合作,也認同要保護技術,但政府不宜干涉太多。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則再次通過媒體喊話,指入股三廠純屬投資行為,不會求對企業的控制權,也不參與經營管理,沒有壟斷問題,看不出來有不批準的理由。他進一步說,除了陸資之外,還有誰會來臺灣大量投資?

  對此,經濟部昨日表示,會審慎評估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對臺灣整體經濟、產業以及社會的影響,并擬定嚴謹的管理機制與配套措施。另外,經濟部也將與業界充分溝通,在未達成共識前,不會貿然放寬大陸業者投資IC設計產業。

  日月光盼與矽品強強聯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據報道,矽品在引入鴻海策略聯盟失敗后,成功引紫光入股對抗日月光的直接經營權。后者昨晚召開重訊,提議向矽品董事會以每股新臺幣55元,現金收購剩餘75%股權矽品股份,約合新臺幣1313億元,加上第一次購買25%股權所花費的金額352億元,日月光共花了約1665億元收購矽品全數股權。

  屆時如果交易案通過,矽品將成為日月光持有100%股權之子公司,矽品也將下市。日月光并承諾維持矽品的名字、留任矽品全體董事與經營團隊、維持現有之薪酬及相關福利。另外,矽品現有的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及人事規章也都維持,但矽品必須依契約約定或法令規定終止或撤銷大陸紫光參股案。

  日月光指出,紫光布局有自己的考慮,他不便評論,但強調日月光和矽品合作的最大動機和目標,就在整合產業上下游的配套,持續做出清楚的產品服務創新與差異化,臺灣半導體產業才能面對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