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多层次人才政策发力 港青在深创业涌热潮

2016-09-08
来源:香港商报

   内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潮方兴未艾。一河之隔的深圳,成为大部分港青的创业首选地。究竟是什麽吸引着本港的青年人?除了广大的创业市场,一系列优厚的人才政策也成为深圳的揽才「磁铁」。多年来,深圳孔雀计划、前海境外高端人才认定和个税补贴等人才政策,为深圳招贤纳士立下汗马功劳。今年深圳新推出的人才安居保障「升级版」,更是直指深圳人才引进的「痛点」,提升深圳引进人才竞争力。香港商报记者 林丽青

  港青抢滩深圳梦工场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的一角,80后港青陈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2015年,陈升在前海创立了学学科技,主攻物流及供应链软硬件服务类技术开发,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中学时代的陈升,曾赴日采购潮服回港贩卖,赚取了最宝贵的创业经验。2011年,从英国留学回来的陈升,和很多本港年轻人一样,进入了资金流通快的金融行业。不甘於打工生活的他,在工作一年后选择北上深圳创业。「早前在香港就有接触到深港合作,对前海有一定的了解,」陈升认为,前海深港梦工场及深圳的政策支持对港青创业很有利,在中关村和深圳之间,他选择了深圳。

  前海境外人才倍增

  作为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前海对符合前海优惠类产业方向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施15%的个税税率优惠。自2014年起,前海连续三年实施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及个税补贴。前海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海人才申报数量和个税补贴金额大幅提升,拟初步认定境外人才167名,约去年的2倍。预计个税补贴将达到6000万元,约去年的3倍,其中香港籍74人、台湾籍22人、外国籍33人,各占44.3%、13.2%、19.7%,逐年呈倍数增长趋势。陈升的另一个身份是青年专业联盟秘书长。「因为较早在深圳创业,对内地市场有所了解,因此联盟让我帮忙联系内地事务。」陈升告诉记者,目前前海众创空间已有26个香港创业团队入驻,而正在排队等待进驻的香港创业团队还有30多家。已经入驻前海众创空间的港人创新团队深圳珑大科技,其开发引进的企业流程系统Laserfiche简体中文版,颇受内地企业欢迎。珑大科技设计总监Robert常年往返深港之间,每周有四日呆在深圳。「香港的办公室在数码港,从屋企到数码港,与到前海所花的时间差不多,感觉还是挺方便。」Robert说,除了最初的饮食不习惯,前海其他配套也在慢慢完善。近几年来,「前海讲堂」、「前海3333人才沙龙」等一系列活动的举行,大大增加了深港两地专业人士的互动交流。陈升说,此前香港人到内地创业,多分布在深圳各个园区,比较分散,「前海就像国外的唐人街,众多香港创业团队的聚集,可以方便他们高频率地接触交流。」

  政策给力助港才创业

  近年来本港社会对创新产业的关注不断升温,港府大力支持创新科技发展,香港科学园也为创业者提供帮助。不过,在香港创科汇主席李嘉乐看来,本港一系列引导创新产业发展的政策太零散,获取政府帮助更是壁垒重重,大大拖慢了青年人创业的进度。在内地,众多创新创业大赛能让创业者获得奖金资助,来自政府、投融资机构的助力也不小。9月1日,毕业於港科大的大疆创新科技CEO汪滔获得了2015年度深圳科技市长奖,他是首个获得该奖项的80后。深圳科技奖是深圳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奖。2015年,马骏团队夺得2015创业中国国际赛冠军,获10万人民币奖金。「创业大赛对初创企业前期的帮助非常大,而深圳的人才资助也部分解决了资金问题。」马骏说,香港政府对创业团队的扶持力度还不够,创新团队申请资金支持,几万块的港币根本不够用。

  创业氛围佳政策扶持大

  「香港是成熟的市场,只会说Yes或No,而在内地则会说Maybe,这中间有很多东西可以去研究和思考。」陈升形容道,内地市场就像个大百科,很细的空间也适合创业者发展。内地庞大的商机吸引着北上发展的港青前赴后继,其中不乏高校毕业生。2015年1月,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唐静在深圳创立了深圳唐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专注跨境就医谘询平台及服务。正是准确切中市场需求热点,唐仁健康成立一年就已经盈利。除却当地浓厚的创业氛围,最为吸引唐静的,是深圳对高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在深圳,从市级到区级,各类人才扶持政策层出不穷。」从2015年至今,唐静已获得了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南山区人才之星资助共26万元人民币。「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竞争也很激烈,」唐静告诉记者,目前她在申请深圳留学生创业资助,近200个申请人争夺几十个名额。

  孔雀计划引才成效显

  「孔雀计划」是深圳2011年出台的面向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也是继高层次人才「1+ 6」政策后又一人才政策。「孔雀计划」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赴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10000名以上各类海外人才赴深工作。此前,深圳每年配套5亿元专项资金用於引进孔雀团队。2015年这一数字翻了一倍,达到10亿元。这也吸引了更多港青北上创业。2015年,港科大土木工程系博士马骏刚一毕业就赴深创业,他说,选择深圳最大的动力是来自深圳政府的人才资助。记者从深圳市人社局获悉,深圳「孔雀计划」政策施行5年以来,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逐年递增,增长势头强劲。2016年上半年,深圳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0名。截至2016年6月30日,深圳共确认海外高层次人才1664名,其中,八成海外高层次人才拥有博士学位,近七成海外高层次人才集中在30至39岁之间。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表示,深圳人才资助政策覆盖面非常广,涵盖高层次人才计划、鹏城杰出人才奖、孔雀计划、博士后研究资助等,对深圳引进人才帮助非常大,而正在探索中的人才举荐制也是一种创新。在唐静看来,深圳市区两级人才资助相配套引发的效力也不小。

  

  安居升级免后顾之忧

  去年以来,深圳房价节节攀升,也让在深创业人员面临着成本上涨的难题。「很担心香港创业的青年,毕竟深圳前海的房价和北区的房价差不多,没有五六百万是买不下来的。」陈升说,他在龙岗另设有办公室,以应对高房价带来的冲击。而让马骏担忧的是,深圳的高房价会让优秀人才望而生畏,他建议深圳搭建一个类似「孔雀计划」之类的人才平台,吸纳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为创业企业提供骨干人才。

  人才补助缓解高房价压力

  今年3月18日,深圳出台《关於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创业者可谓「及时雨」。该措施针对海外人才和在站博士

  后规定了相关的人才公寓房,「未来5年筹集不少於1万套人才公寓房,供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据悉,前海的人才公寓有望全部供给香港人。「这对本港创业者而言是个好消息。」陈升说。深圳人才新政还规定,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的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选择免租住房的,在深圳全职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购房补贴等。在基础性人才方面,新政策将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提高至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均是过去两倍以上。据深圳市人社局统计,2015年深圳共向近4万名新引进人才发放1.33亿元租房补贴。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人才安居保障「升级版」可谓直击深圳人才引进的「痛点」,政策涵盖了新引进基础性人才、杰出人才、高层次人才以及海外人才,覆盖面广、普惠性强。这一新政的推出能够使深圳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对於深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较大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