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從健康中國到健康絲路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報

  不讓疾病和貧困同時降臨在一個人身上,是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以健康為根本」健康觀的堅定體現,是健康中國、小康中國最溫暖的那道底線,也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健康治理的基本出發點。在昨天的十九大記者招待會,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斌既表示要拿下健康扶貧的「硬骨頭」,更提出,要著力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在全球的健康治理中發揮出負責任大國的作用。

  為世界貢獻健康扶貧中國模式

  從「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的流行語中可以看到,健康扶貧是中國對世界的最大貢獻之一——「治貧中國模式」的重要構成。健康扶貧正全力為貧困人口的幸福健康護航。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衝刺階段之際,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仍是橫亙在全面小康目標之前的一道坎。對此,李斌表示,將通過推動資源的下沉,推動醫療服務優勢資源對貧困地區的輻射和帶動。同時,加大對貧困地區的對口支援,為貧困地區免費培訓醫學人才、大學生,並逐步實現對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

  針對導致因病返貧的主要障礙——大病醫療,中國創新了農村貧困人口醫療兜底保障機制。一是通過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兜底,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全額報銷;二是政府直接兜底。貧困人口大病個人年度累計自付費用超過規定數額的,剩餘合規醫藥費用全部由政府兜底;三是建立補充保險兜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農村貧困人口購買每人每年90元的健康扶貧補充保險。

  兜底,是溫暖;全覆蓋,是令人放心、安心。這兩者結合在一起,形成了健康中國、小康中國的幸福底色。

  大國健康責任照耀「一帶一路」

  除了向世界貢獻健康治理的中國經驗之外,中國更將在全球健康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為更加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裏,中國援外醫療隊在發展中國家和貧困地區樹立了一座座人道主義的豐碑。李斌說,中國已經先後向亞非拉和大洋洲6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援外醫療隊,累積派出醫療隊員2.5萬人次,診治患者近2.8億人次。迄今已有1000餘名醫療隊員獲得受援國首腦頒發的勳章等多種榮譽。

  從抗擊埃博拉病毒到防控寨卡疫情,從地震醫學救援到颱風災後處理……哪裏有疫情災情,哪裏就有中國醫務人員的身影。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參與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突發事件緊急醫學救援,努力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贏得了國際普遍讚譽。

  去年,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成功舉辦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發表《上海宣言》,開啟了全球健康促進新時期。年底,健康快車斯里蘭卡光明行活動啟動,這是健康快車活動首次走出國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累計為斯里蘭卡503例白內障患者實施了免費手術。

  中國積極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與100多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或地區簽署雙多邊衛生合作協議,共同發起和參與的國際(區域)衛生合作機制超過11個,並構建了多個雙邊人文交流機制,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一帶一路」衛生合作戰略布局。

  在健康威脅不斷增加的背景下,開展「一帶一路」衛生合作至關重要,在維護人民健康,保障各國社會及經濟發展,促進文明互鑒,深化人民友誼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全面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健康水平的承諾,高度認同。

  從中國經驗成為全球健康治理的「標杆」,到中國承擔起全球健康治理的大國責任,中國正讓世界數十億人民感受到健康的美好。

  曲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