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學生年年減 自資院校挑戰巨 自資專上教育須重新定位

2018-06-26
来源: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小組主席、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中)建議自資专上教育重新定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公布諮詢文件,初步建議自資界別需要進行「改革」和走向「現代化」:須制訂清晰政策,若院校發展不符預期可被取消註冊;保留現行副學位教育的雙軌制,為高級文憑和副學士資歷重新定位;及修訂專上學院條例,令所有專上院校納入同一規管架構等。

  倡保留高級文憑及副學士

  中學畢業生人數近年持續下降,自資院校面對不少挑戰。教育局去年成立專責小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發展。小組主席、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副學位制度實行十多年,暫時仍難以一概而論課程如何提升學生學歷及就業帶來實際幫助。但在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整體印象還是認為就讀副學位有裨益,如約八成的副學士畢業生可以銜接學士課程,重點應是如何提升課程質素。

  他說,小組建議保留高級文憑和副學士,但須將兩者重新定位,令兩者有明確區分。小組認為,副學士可被定位為主要支援升讀一般學位課程,但仍可用作獨立資歷,以投身毋須專門技能的初階職位。高級文憑則可被定位為主要支援升讀與職專教育相關的專門學位課程,同時亦可作為獨立資歷。

  冀完善機制確保課程質素

  小組又建議,現時有不少自資院校面臨收生不足和財赤,應制訂政策,若機構或個別課程經一段合理試辦期后,收生、師資等要求仍未符合當初提交評審局的計劃,將會被要求取消註冊,確保自資課程水平。被問到目前個別學院收生率極低,是否首當其冲被「殺校」,張炳良強調,政策并非針對個別院校,亦不存在一個名單,只是希望未來可有更完善機制確保課程質素。

  張炳良另提到,預計未來數年全港專上本科及副學位學額供應會過剩,是合適時間改善專上教育質素的時間。小組的諮詢工作將於8月底結束。專責小組會參考收集到的意見,計劃於年底前發表最終檢討報告,向政府提出建議。

  黃玉山倡可供直接資助

  就小組進行公眾諮詢,公開大學表示歡迎及支持,校長黃玉山又期望檢討有助自資院校的長遠發展。黃玉山說,教資會資助院校發展較久遠,并得到政府龐大資助,能吸引優秀學生入讀,自資院校營辦和招生相對較困難。他建議政府考慮為提供指定專業或界別課程的自資院校,提供直接經常資助,令院校能提升設備和質素。宏恩基督教學院校長崔康常則認同建議是汰弱留強,不擔心因學院收生人數較少被殺校,并認為只要有質素,公道自在人心。恒生管理學院副校長許溢宏就指,期望政府收到最終報告后,推出具體措施協助私立自資院校發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