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施秉發揮脫貧攻堅疊加效應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報

  施秉全面決勝脫貧攻堅戰系列報道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許入介報道:在農村,致貧原因很多,靠「一招就靈」的辦法很難奏效。只有開對「藥方」,才能拔掉「窮根」。以人為本,貴州施秉縣出台了《2018年脫貧攻堅春風行動實施方案》、《2018年減貧摘帽實施方案》,成立了16個工作專班和1個督查巡視工作組、1個問責組,進一步抓緊抓牢抓實這場輸不起的脫貧攻堅戰。

  摸準民情、找準窮根,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以網格化實現精準識別全覆蓋,并結合實際,因地制宜,通過從產業主攻、异地搬遷、教育健康、基礎建設、生態保護、兜底保障等方面來積極支持、重點扶持,合力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準扶貧新路徑,撬動疊加效應,提高脫貧攻堅的精準度、實效性和可持續性。

  按照計劃,施秉將在2018年實現出列14個貧困村,脫貧15626人,貧困發生率從10.43%下降至0.28%,按國標實現「減貧摘帽」;將在2019年把剩餘1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將在2020年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

  腳下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有多少真情。為讓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讓農村、農民、農業有更加真實的「嬗變」,縣領導積極從中投公司爭取到7000萬專項資金用於幫扶全縣所有農村人口創新實施「10個1」工程項目。

  今年,全縣還計劃投入資金8000萬元以上,建設完成農村「組組通」公路200公里以上,實現30戶以上村民組100%通硬化路。投入資金1400萬元以上,加快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建設,解決5800餘戶2萬餘人安全飲水問題,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安全飲水全覆蓋。投入資金2億元以上,加快「小康訊」建設,力爭實現「村村通寬帶、組組通網絡、戶戶通通訊」。

  堅持精準發力,將扶貧扶到點上,施秉還針對「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硬仗進行「強勁攻勢」。注重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重點培養貧困群眾的發展潜力和技術能力,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