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被忽视的西藏巨大民生成就

2019-03-08
来源:大公报

   长期以来,西藏因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醇厚质樸的民风民俗被誉为人间天堂,而事实上,在封建农奴主统治下的旧西藏,广大僧俗群众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犹如身处地狱。中共经略西藏以来,将改善民生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中国政府为持续改善西藏民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促进就业发展教育

  十八大以来,西藏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拓宽就业管道、提高就业品质,重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13年到2017年,通过公开考录、援藏就业、市场就业、区外就业等多种方式,几乎实现区内高校毕业生连年全部就业。通过组织推动、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的机制,五年共计转移农牧区富裕劳动力逾435万人。同时实施和完善双创政策,通过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的优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过多方努力,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被控制在2.5%至2.7%之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长期以来,中共对於西藏的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希望以此谱写雪域高原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的教育经费投入连年增加,教育条件、教育品质显著提升。至2018年,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7.9%,比2013年增长25.92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93.9%,比2015年提高3.9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2.3%,比2013年提高9.97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2%,比2013年提高11.49个百分点。高校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西藏大学进入“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西藏大部分地区处於高寒缺氧地带,自然条件恶劣,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114万人,人均寿命仅有35.5岁。西藏各族群众的健康是中共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十八大以来,健康西藏建设不断推进,持续推进包虫病筛查救治工作,实现了应治尽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公共服务水準不断提高,到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标準提高到75元,服务专案拓展到14项。完成国家中医(藏医)临床研究基地挂牌,推进藏医藥事业发展,2018年乡镇卫生院藏医藥覆盖率达89%。经过长期努力,西藏人均寿命提高到68.2岁,全区人口超过300万人。

  到2018年,全区共370.7万人次参加各类社会保险,比2013年增加121.8万人次,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率达95%,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率达100%。社会保障资讯平台成功实现全国联网,初步实现农牧区医疗制度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最低工资标準调整到每月1650元和每小时16元。2017年城市低保标準每人每月70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年3311元,五保供养标準每人每年4940元。社会救助标準稳步提升,实现应助尽助。

  中国有句妇孺皆知的话:“要想富,先修路。”但在西藏修路绝非易事,民主改革之前,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运输主要靠人力或畜力,从日喀则到拉萨要走好几天。经过数十年的艰难建设,西藏无高等级公路、无铁路的历史被彻底终结。2013年,墨脱公路的贯通标志着西藏的所有县都通了公路。截至2018年底,西藏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88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31万公里,新增34个乡镇及533个建制村通畅,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82.49%、47.86%,川藏铁路也在密锣紧鼓的建设之中。

  加强社保致力扶贫

  西藏是中国唯一一个省级连片贫困区。多年来,中共为带领西藏各族群众摆脱贫困,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通过政策扶贫、专案扶贫、社会扶贫等多项举措,持之以恒地与贫困作鬥争。十八大以来,在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扶贫工作的精準性,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到2018年,西藏25个县(区)脱贫摘帽,2100个贫困村(居)、18万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8%下降到7.9%。根据自治区制定的方案,到2020年,西藏现行标準下的39.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深度贫困村全部退出,深度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在无数人心目中,西藏自然风光迷人,吸引力极大。但雪域高原的魅力并不仅仅在於自然美景,更在人民的笑容。为了三百多万群众的幸福,中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王小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