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融入大湾区 贵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藤峡工程现场

港北龙井村合影留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近日,由贵港市委宣传部主办,由南方卫视组织的“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走进贵港”活动在广西贵港举行,活动旨在强化贵港在粤港澳地区的宣传推广,契合广西“东融”发展趋势,加快推进贵港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与对接的步伐。

  “新三篇”风生水起

贵港市天平山风景区

  贵港作为广西十四个地市之一,伴随着共和国和广西的发展进步,不断成长、不断振兴,贵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设立。

  贵港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三篇”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逐步呈现出厚积薄发的态势。

大藤峡工程现场

  记者注意到,在贵港风生水起的“新三篇”新兴产业发展中,其中最令人瞩目的,非属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产业不可,它从无到有,从国内市场走向国外市场,敢想敢干的贵港人,仅仅用了三年时间。

  据了解,2018年1至8月,贵港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等机电产品向东南亚出口0.524亿元,同比增长3.6倍,占同期全市对东盟出口总额的42.3%。下一步,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将以整车组装为切入点,贵港逐步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及技术的研发扩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新能源电车生产企业。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年产两轮及三轮车500万辆、四轮车40万辆、电动车配套零部件800万套、产值突破350亿元的目标。

麻垌荔枝

平南石峡龙眼

  造精品旅游线路满足各种需求

  贵港自古以来遍种荷花,万亩荷花满城绽放,现有荷花700多种,是中国目前唯一以“荷城”为别称的城市。其中,以3000多亩千姿百态荷花而令人大饱眼福的荷美覃塘最为瞩目,置身其中,游客可在栈道观赏气质出众的各色荷花、妖娆婀娜的王莲、轻盈柔美太空荷花等。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风光、丰厚富饶的历史积蕴、和美大成的城市形象,契合广西“东融”发展机遇,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打造了一批荷文化游、祈福游、红色游、峡谷游等精品旅游产品与线路,满足游客各种需求。

  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同时,该市的传统服务业也持续提质增效,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贵港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县县通高速、通高铁、通高等级航道的交通区位优势,构建了江海联动体系,贵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占亿吨级西江黄金水道的“半壁江山”。

覃塘区荷美覃塘

平南北帝山美景

  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蝶变

  为推进乡村振兴,广西贵港市紧紧围绕在产业兴旺上下功夫,加快打造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该市的港南区记者看到,四季花田现代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已建成鹰嘴桃园、荷花园、油葵园、樱花园四大园区,种植果树、景观植物3000亩,打造出了以“春看桃花夏采莲,秋赏油葵冬落樱”为主题的全年无间断景观,累计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和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是贵港市第一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平南北帝山

  据悉,该市充分挖掘富硒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富硒农产品开发,打响富硒农产品品牌。

  同时,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把引导、凝聚社会力量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广泛发动该市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掀起了“我为家乡发展出力”的热潮,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纷纷加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