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伊拉克敘利亞「真主旅」目標 美意在報復伊朗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报

   

在美國佛州棕櫚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在防長埃斯珀(左)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陪同下,就打 擊什葉派武裝組織在伊敘設施發表講話。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防部29日宣布,美軍當天對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旅」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多處設施實施空襲,以報復該組織對伊拉克境內駐有國際聯盟部隊的軍事基地的多次攻擊。伊朗則否認與聯盟部隊遭襲有關。分析人士指出,美軍此次行動劍指「真主旅」背後的伊朗,不僅會令兩國之間的對抗進一步加劇,也會給美國與伊拉克關係以及地區反恐形勢帶來負面影響。

  認定伊朗指使襲擊聯盟部隊

  美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美軍共打擊了3處位於伊拉克境內、2處位於敘利亞境內的「真主旅」目標,其中包括軍火庫和指揮控制設施。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29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對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的基地發動空襲,已造成該組織25人死亡、51人受傷。「人民動員組織」於2014年成立,由包括「真主旅」在內的多個什葉派民兵武裝力量組成,2018年3月被編入伊安全部隊,直接聽命於伊國防部,在打擊極端組織IS的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美國主導的打擊IS國際聯盟27日曾發表聲明,稱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附近一處駐有國際聯盟部隊的軍事基地遭到火箭彈襲擊,導致一名美國承包商死亡、多名美國軍人和伊拉克人員受傷。美方認定該襲擊為「真主旅」所為,並稱該組織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關係密切。

  在美軍29日對「聖城旅」採取報復行動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防長埃斯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前往美國佛州海湖莊園,向正在那裏休假的總統特朗普匯報中東地區動向。蓬佩奧對媒體表示,此次空襲行動表明美國不會任由伊朗將美國人置於危險境地。

  伊拉克斥美空襲侵犯主權

  伊拉克看守政府總理邁赫迪29日譴責美軍空襲行動,稱這是對伊拉克主權的侵犯,將威脅伊拉克和本地區的安全。邁赫迪在一份聲明中說,埃斯珀在美軍發動空襲前半小時給他打電話,告訴他美方將採取打擊行動。他當時要求埃斯珀取消這一報復計劃。

  伊拉克最近幾個月發生多起針對美國目標的襲擊。蓬佩奧指責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製造這一系列襲擊事件。他警告稱,美國將果斷回應任何由伊朗或其代理人發起的傷害美國或其盟友的行動。

  CNN援引美方官員的話說,此次空襲是美軍首次對「真主旅」的攻擊行為進行大規模軍事報復。美方將伊朗視為近期攻擊美在中東利益的幕後黑手。

  不過,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埃30日否認伊朗與國際聯盟部隊遭襲有關,並指這一指控不能成為襲擊和殺害伊拉克人民的理由,且此舉違反國際法。

  美與伊朗敘利亞關係料惡化

  有分析認為,此次空襲將帶來多重影響,不僅會惡化美國與伊朗、敘利亞的關係,也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衝擊美國與伊拉克關係。此外,什葉派民兵武裝曾是打擊IS的重要力量,美國的軍事打擊削弱了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地區遏制極端組織的什葉派武裝力量,會給該地區反恐形勢帶來負面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