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承认对伊发动袭击!伊朗两名高级指挥官在巴格达空袭中丧生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视频截图:巴格达机场遭遇空袭,一辆据传是苏莱马尼所乘的汽车正在燃烧。

  【香港商报网讯】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官员证实,美国3日对巴格达两处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实施了打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

  五角大楼称,是总统特朗普下令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实施了空袭。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更新推特,内容仅为一张美国国旗,没有配发任何文字。

  五角大楼声明称:“在特朗普的指示下,美军采取了果断的防御行动,杀死伊朗革命卫队将领索莱马尼,以保护美国海外人员安全。伊朗革命卫队被美国视为外国恐怖主义组织。索莱马尼正在积极制定计划,袭击伊拉克以及整个地区的美国外交官和人员。索莱马尼和他的圣城军要为数成百上千美军和盟军的伤亡负责。在过去几个月,他策划了对伊拉克联合基地的袭击,包括去年12月27日的袭击(导致一名美国合同商丧生,多人受伤)。索莱马尼还批准了本周对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袭击。这次空袭的目的是阻止伊朗未来的攻击计划,美国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保卫我们人民和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利益。”

 

  在特朗普发布这则“无字推文”后,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说,消息人士表示,在美方针对巴格达机场发动的空袭导致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索莱马尼少将死亡后,美军进入了戒备状态。

  路透社、CNN、RT等多家外媒援引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发言人的话称,当地时间周五凌晨,该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索莱马尼少将乘坐的车辆遭遇3枚火箭弹袭击,这两位重要指挥官丧生,“死敌美国和以色列需要为他们的死负责”。

  法新社报道称,至少8人在袭击中死亡,而美国国防部匿名官员向路透社证实,美国当日对巴格达两处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实施了打击。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索莱马尼少将。图源:法新社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图源:路透社

  伊朗誓言要“严厉报复”

  “人民动员组织”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萨迪说:“美国和以色列敌人要为杀死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和卡西姆·索莱马尼负责。”

  俄罗斯RT电视台把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被杀作为“突发新闻”,报道形容,这是一次“高调的暗杀”,且暗杀时机正值华盛顿与德黑兰因最近发生在伊拉克的事件高度紧张之时。

  据法新社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将对“圣城旅”指挥官索莱马尼少将被杀一事进行“严厉报复”。法新社还称,哈梅内伊宣布为在美国空袭中殉国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圣城旅”高级军官卡西姆·索莱马尼少将哀悼三天。

  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推表示,美国谋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索莱马尼少将是“国际恐怖主义行为”,极其危险且愚蠢地加剧了紧张局势。

  扎里夫还表示,美国要为其“流氓冒险主义”造成的所有后果负责。


  扎里夫推特截图

  伊朗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雷扎伊也就索莱马尼之死表态。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雷扎伊表示,伊朗将为在巴格达死于导弹袭击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索莱马尼将军复仇。

  雷扎伊在推特上写道:“殉难的卡西姆·索莱马尼去找他的兄弟们了。我们要狠狠报复美国。”

  早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伊拉克军方消息,当地时间3日早晨,三枚火箭弹击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报道还说,火箭弹落在货运大厅附近,导致两辆车被烧毁。

  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遇袭前,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华盛顿时间2日表示,有迹象表明,伊朗或者其支持的部队可能计划发动更多袭击,他警告称,“游戏已经改变”,美国可能不得不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

  据路透社介绍,索莱马尼曾领导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海外分支,也曾在近年来发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在伊朗国内和国际上的声名都很大。过去20年,他曾躲过西方国家、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情报机构对其实施的多次暗杀。英国BBC形容索莱马尼是伊朗的“关键将军”。

  “人民动员组织”于2014年成立,由包括“真主旅”在内多个什叶派民兵武装力量组成,2018年3月被编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直接听命于伊拉克国防部,在打击“伊斯兰国”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指认“人民动员组织”与伊朗过从甚密,长期接受伊朗训练和支持。

  美空袭“人民动员组织” 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

  据外媒早前报道,当地时间2019年12月29日,美国军方对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一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发动空袭,导致25人死亡,51人受伤。美国国防部声称,此举是对该组织“近期对伊拉克北部一处美军基地进行袭击的报复”。

  12月31日,数百名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抗议美军此前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示威者在使馆外墙写下“以人民的名义关闭”标语,打砸门窗,并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为了遏止示威,美军也采取行动,从飞机上投下照明弹并发射了催泪瓦斯。自今年1月1日起,示威者已逐渐从美国驻伊大使馆楼外撤离。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1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鉴于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爆发的针对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抗议示威活动,美军已派出特别部队前往保护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安全。

  马克埃斯珀(资料图)

  埃斯珀强调希望伊拉克政府全力保护美在伊使馆人员安全;同时,美军已经出动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在美驻伊拉克使馆上空盘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此次美军特别部队将从科威特派往伊拉克;另有美国官员表示,另一路位于美国境内的特别部队也已准备好即刻派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美军(资料图)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发文称:伊朗对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袭击美驻伊使馆事件负有全责,伊朗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特朗普表示:这不是警告,而是威胁!


  特朗普推特截图

  精准击毙“伊朗间谍王”,美国将迎来新一轮报复?

  据界面新闻报道,作为伊朗情报收集和秘密军事行动的负责人,今年62岁的苏莱曼尼有“伊朗间谍王”的外号,是伊朗最狡猾和最独立的军队领袖之一。据称他还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密切,并被视为伊朗未来的潜在领导人。

  “23年来,他一直相当于伊朗的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官、中央情报局局长和伊朗真正的外交部长,”美国保守派智库鹰派捍卫民主基金会CEO马克·杜博维茨表示。“对于伊朗的军事机构来说,他不可替代。”

  1957年3月,索萊馬尼出生于伊朗,父母是农民。据《环球人物》杂志介绍,索萊馬尼先后当过泥瓦匠、纺织工和水利机构的承包商。下班后经常参与当地体育馆的举重运动,练就了强壮的体魄。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23岁的索萊馬尼参加新组建的革命卫队走上战场。在战斗中,索萊馬尼主动请求执行危险的敌后侦察任务,多次立下战功获得晋升,不到30岁就升任伊朗革命卫队第一塔拉赫师的师长,被称为“少年将军”。

  2000年,索萊馬尼受命组建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耶路撒冷旅”(后改名圣城旅),他任旅长。据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圣城旅是伊朗革命卫队的主要军事力量,集中了革命卫队内“包括士兵与间谍”的所有精英,专门在海外执行任务,在许多国家设有指挥机构。

  在索萊馬尼的领导下,圣城旅加强了伊朗与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政府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的关系。索萊馬尼本人受到许多伊朗人的欢迎,他们认为他是无私的英雄,在国外与伊朗的敌人作战。

  但在美国人眼中,如国务卿蓬佩奥所说,索萊馬尼是和ISIS原头目巴格达迪一样危险的人物。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从2003年到2011年,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国人中有17%死于索萊馬尼策划的袭击。

  美国国防部的最新声明也表示,索萊馬尼和他的圣城旅共造成了数百名美国和联军士兵死亡,数千人受伤。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策划了对伊拉克联军基地的袭击——包括12月27日的袭击——导致更多美国和伊拉克人员伤亡。索萊馬尼还批准了本周对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围攻。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说,索萊馬尼领导的卫队教会了伊拉克激进分子如何制造和使用致命的路边炸弹来对付美军。伊朗否认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在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在窗户上喷绘了“索萊馬尼是我们的领导人”的图像。


  索萊馬尼 图片来源:WikiCommons

  过去20年里,索萊馬尼数度逃过针对他的暗杀企图,同时多次在事故中传出死亡的说法,例如2006年在伊朗西北部导致其他军事官员死亡的空难,以及2012年在大马士革发生的导致阿萨德高级助手死亡的爆炸事件。2015年11月,有传言称,索萊馬尼在叙利亚阿勒颇周围被打死。

  但这一次的情况有所不同。1月3日袭击发生当日,民兵武装派车队抵达巴格达机场迎接索萊馬尼。当他刚从飞机上下来时,美军的无人机空袭就发生了。福克斯新闻称,索萊馬尼的尸体通过他所戴的戒指获得确认。该报道还指出,索萊馬尼的死将成为中东局势的转折点,引发针对美国的报复。

  2018年7月,在特朗普警告伊朗不要威胁美国之后,索萊馬尼在伊朗西部的一次演讲中宣称:“回应你们有损我们总统的尊严”,“作为一名士兵,我会对你作出回应。”

  而在其死讯证实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未作出评论,只是在Twitter上简单发布了一张美国国旗的图案。

  此前,美国已就此次危机谴责伊朗并准备向中东增兵3000人。特朗普还重申自己“不想”与伊朗开战。

  伊朗外长扎里夫发推表示,美国谋杀索萊馬尼是“国际恐怖主义行为”,极其危险且愚蠢地加剧了紧张局势。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最高安全机构将召集紧急会议,讨论美方的“袭击罪行”。

  2020年伊始,美国与伊朗在“代理人”伊拉克境内摩擦加剧,无疑也预示着两国间更多的冲突才开始。整个中东将陷入更加剧烈的漩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