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云招商”引来18个大项目

2020-03-13
来源:新华网

   【香港商报网讯】3月1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德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艳秋,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旭斌,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郭依坤,对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措施进行了信息发布。

  “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基于浪潮集团“一贷通”的基础上,在建设银行、齐鲁银行的积极支持下,济南搭建起了“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于3月11日下午正式上线。

  “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主要是依托大数据征信系统,运用云计算、区块链、AI等先进技术,建立“财政风险补偿金+银行信贷资金”供应链金融模式,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撬动市场化金融,放大金融放射效应,实现外贸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融资,使企业轻装上阵开拓国际市场,再无缺资金、融资难的后顾之忧。

  刘艳秋介绍说,“泉贸通”是针对外贸企业“轻资产、周转资金需求大”特点,量身定制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了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了融资业务线上操作与放款秒贷,能够为企业提供无抵押、额度高、利率低,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

  “泉贸通”采取政府、企业和银行三方合作模式运行。政府助力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外贸企业以外贸货单和合同作为信用凭证,银行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线上操作、放款秒贷,从而实现各方共赢。

  据悉,政府主要为平台提供两方面支撑,一是授权数据支撑,整合运用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二是提供防风险支撑,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作为企业增信和贷款损失补偿手段,引导银行将信贷资金大胆投向外贸企业。

  通过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按照1:15的比例,10亿元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能够带动银行每年投放贷款150亿元,有力支持济南市外贸企业及招商引贸企业扩大业务规模。

  此外,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征信系统技术优势,建立了包括“通过风险控制模型筛选优质企业、核查贸易背景、全流程风险控制、无风险应收账款池管理、专业风险管理团队”等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将融资风险降到了最低。

  郑德雁说:“比如,你有10亿美元的货物,平台就可以提供10亿美元,让你放开手脚,做自己的专长,这就是我们设立‘泉贸通’的根本目的,也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稳外贸的‘硬核’手段之一。”

  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计划4月中旬启用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打造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计划4月中旬正式入驻启用。

  郑德雁介绍,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建筑体量4.38万平方米,为国际贸易企业提供通关、审批、金融、人才、法律、会计、翻译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把政府审批的平台放进来,给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把所有要解决的问题都解决掉,从而让企业真正放开手脚、腾云而上。

  公益性国际贸易大厦重点打造了五大平台:

  贸易便利化平台。引进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通关、出口退税、贸易融资、信用保险、人才服务、法律咨询等全链条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

  国际市场开拓和融资平台。吸引国际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入驻,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实现订单融资。

  招商引贸促进平台。引进大型外贸企业和省会都市圈大企业外贸业务板块入驻,助力壮大外贸主体,助推招商引资。

  外贸企业孵化平台。吸引成长性好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入驻,满足其对人才、信息、通关便利化等方面需求,助力企业快速壮大。

  国际化营商环境平台。引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检测机构、国际银行业务板块等国际化机构,助推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

  预计第一年实现进出口额300亿元左右,以后年均增长将达到20%以上。根据运营情况和企业的现实需求,济南将会继续打造此类平台。

  创新举措累计达230余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济南片区积极响应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片区管委会以及高新、历下、历城三区块,按照四个“百分之百”要求,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外贸企业集中调研,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开展贸易便利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企业网上开拓市场,做好复工达产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济南片区重点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率基本达到100%。

  济南推行“不见面招商”模式,从“面对面”改为“屏对屏”,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在项目签约方面,上海自贸产业金融港、威高集团金融项目、鼎玺MD(山东)航空科技产业园项目、香港衡宽国际高科技产业园等18个大项目通过“云招商”方式先后落户济南片区,总投资额近100亿元。

  克服疫情影响,突出解决项目单位防疫物资短缺、用工难等问题,保障重点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据了解,济南又新推出实施行政审批、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出入境便利化等130多项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发展的创新措施,创新措施累计达到230余项。

  梁旭斌介绍说,创新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得到广泛好评和认可。市商务局对前期已经在济南片区实施的制度创新措施进行了梳理,针对性地筛选了8个领域共32项“试得好、看得准、风险可控”的创新成果,在全市复制推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工作要求,发挥“先行先试”制度优势,推出1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措施包括,推行负面清单、精简证明材料、深化告知承诺、全面优化流程、实行容缺办理、推行独任审批、贴心帮办代办、推进证照联办、强化线上审批、包容柔性监管等。

  郭依坤特别说明,“容缺审批”是由原来的“容缺受理”提升深化为“容缺办理”。如:对需现场核查的事项,疫情期间可以先予审批办结,事后再进行核查。这些措施的实施,着眼市场主体的需求,打破了条条框框的制约,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将会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和带动作用。(记者 张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