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起第二个“招商突破年”

2020-0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香港商报网讯】3月10日,南京市全面部署2020第二个“招商突破年”。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今年的招商工作,既要补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缺口,也要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同时打赢,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此,今年南京定下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全市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的招商目标。

  2019年是南京首个“招商突破年”。当年南京市实际利用内资额、实际使用外资额、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亿元以上工业签约项目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招商项目信息数6大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目标任务。2019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破1.4万亿元,增速超过8%,增速居我国东部地区各大城市(GDP过万亿元城市)和全省首位。

  今年,在疫情影响和挑战叠加之下,南京招商工作仍要在6个方面保持突破态势:一是质量比总量更重要。要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严格准入标准,在聚焦主导产业的大前提下,加强对招引项目的论证研究,确保招来的都是靠得住的好项目。二是落地比签约更重要。每个板块都要力争有一批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的招商项目。三是链条比单体更重要。围绕主导产业通盘考量、链式招商,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四是创新比套路更重要。通过“防疫+”创新模式,加大线上招商力度,促进招商引资的“加速度”;围绕土地要素“瓶颈”的破解,对低效用地进行盘整,探索联合开发、集中托管模式。在路径创新上,要加强市场化运作,善于运用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资本招商等手段;抓好本地挖潜招商,推动新研机构孵化项目等就地落户。五是诚信比成果更重要。六是服务比政策更重要。今年要把“招商突破年”和“企业服务年”有机统筹起来,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源源不断的全方位服务。

  2月份,南京组织了一场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共有6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039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39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投资额占比50.2%;现代服务业项目25个,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高端商贸物流等领域,投资额占比47.7%;未来产业项目3个,呈现出良好的招商态势。与此同时,南京还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所有在建重大项目2月底前复工到位,369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90%。

  为了实现招商再突破,南京市要求做到“5个100%”。其中包括:先进制造业项目100%确保供地,市级层面将成立专门协调小组,围绕项目选址、用地保障等,做到应保尽保;重要论坛活动100%嵌入招商,凡在南京举办的重要论坛、赛事、展会等活动,都要有针对性地嵌入招商环节、开展招商对接、做好招商推介;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彰显南京发展的好环境;重大产业项目100%专班服务,手续能简则简,推进能快则快,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高管人才100%优先保障,及时回应其在子女入学、医疗服务、住房安居等方面的诉求,优先兑现市委1号文、营商环境100条、民营经济30条等政策中可以享受的条款。

  南京市招商动员会刚一结束,各区闻令而动,秦淮区举行“云签约”仪式,共签下21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113亿元;建邺区连续签下京东区域总部、三正健康基金、网易有道等头部企业;投资40亿元的上汽大通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基地项目“云落户”江宁高新区;栖霞区在全市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上一连签下5个项目。(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万 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