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展业力争下半年重启

2020-03-24
来源:中国贸易报

   【香港商报网讯】会展经济是平台经济和流量经济,以人员流动与集结为主要特征,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最为直接。作为中国最早布局、发展会展业的城市之一,厦门市一贯重视会展业,正在争取下半年为会展业按下重启键,使会展业的发展势头不至于减弱。

  由于会展项目取消、延期,会展企业及行业面临很大压力。记者日前从厦门方面了解到,为应对挑战,厦门通过社交媒体宣传厦门会展资讯,进一步密切与ICCA、UFI等国际会展组织的对接,推动更多高端国际会展项目落户厦门。

  从容筹备国际展会

  记者从厦门会展相关部门了解到,厦门会展业上半年营销活动因疫情因素大幅减少。例如,原拟5月份组团赴德国法兰克福参加国际商务及休闲旅游展会(IMEX),行程已取消,原拟于3月份组团赴上海参加国际会奖旅游博览会(ITCM),行程已推至下半年。营销活动的变动,为厦门提升国际知名度、招徕国际展会项目带来一定困难。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是厦门每年的经贸“重头戏”。厦门今年9月将举办第二十一届投洽会。记者从展会主办方处了解到,国外的一些机构目前表示支持投洽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国内各省市等成员单位的展位安排也已通过线上的形式顺利完成。

  “我们期待着疫情尽早平静,投洽会能如期举行。我们也跟商务部相关机构和其他合作单位密切沟通,做好预案的相关准备。”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琼文日前透露,当前疫情在境外蔓延,对第二十一届投洽会的工作肯定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境外营销推广招商招展工作和境内的推广与路演均处于暂停状态。

  他也表示,第二十一届投洽会的整体筹备工作一直在有序、有效推进,会根据境内外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适时调整筹备的模式、方式。

  率先出台扶持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厦门市上半年有近80个展览项目、2000多个会议项目被迫延期或取消,受影响展览面积达80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对厦门会展业的直接影响期约为半年。受时空、产业和领域的限制,厦门会展业很难做到疫情过后立即出现恢复性增长。

  “2月到4月底,原定在厦门举办的会议活动基本取消,我市会展业受到的冲击不小。” 王琼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会展企业面临的档期、资金问题,以及疫情后的营销启动困境,厦门在全国率先拟定并出台了专门针对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的政策措施。

  记者了解到,这些政策措施是基于今年正式施行的新版《厦门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既针对会展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又坚持适度原则,兼具可操作性。具体包括:针对资金问题,厦门将加速完成上年度政策奖补资金的拨付,对今年举办、符合条件的会展项目,分不同情况上浮奖补资金标准。在档期调整方面,厦门制定提供会展场地奖励措施,以保持会展场馆租金平稳,协助办展办会企业更加高效地调整档期。

  持续优化会展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会展业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大局为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王琼文表示,除了出台专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厦门还将着手布局疫后重启,推进会展业立法。

  王琼文透露,《厦门经济特区会展业促进条例》有望在今年出台,为厦门市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全面提升优化会展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会展竞争力和城市活力,推动厦门市会展业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同时,鼓励企业进行新的会展项目策划和创意,鼓励厦门企业与原定来厦门办展办会机构保持联系,尽可能调整档期,做好疫情结束后在本年度内举办的安排,辅导企业培训练内功、创新营运模式,提振全市会展业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虽然厦门会展业上半年参展、路演计划均已取消,但线上营销推广并未按下“暂停键”。厦门市商务局会议展览处副处长王维焕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市商务局在疫情期间仍积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脸书、Linkedin等社交媒体宣传厦门会展资讯,与此同时,厦门市商务局还进一步密切与国际会展组织的对接,借助国际会展组织丰富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厦门会展业在全球的知名度,推动更多高端国际会展项目落户厦门,努力推动厦门会展业朝国际化、高端化发展。

  王维焕还表示,厦门市商务局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搞创意,策划一些会展网上营销模式。这些措施最重要的作用是提振全市会展业的信心。

  “厦门会展业争取在下半年按下重启键。”王维焕说。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