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自贸试验区复工复产精准施策

2020-0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对自贸试验区改革推进会不会有影响?自贸试验区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在商务部今天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回答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

  袁园表示,面对此次疫情的重大考验,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排头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利用制度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采取果断灵活措施,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可以说,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的脚步没有放缓,而是更加坚定。

  “一段时间以来,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为各自贸试验区落实中央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部署积极提供服务指导。根据我们的调研,各自贸试验区聚焦六个方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袁园介绍说。

  一是积极主动作为,解决“防护难”。例如,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安排专员入驻口罩和有关检测设备生产企业,协助解决原材料、人员紧缺等难题,保证企业满负荷开工生产。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企业出具承诺书后仅30分钟即可拿到新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从而顺利采购相关消毒原液。海南自贸试验区发布“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产品,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办事难”。如广东、江苏、山东等多个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中心采取“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形式办理涉企业务。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不见面”审批占全部业务的98%。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河马鲜生运营中心项目仅用1天时间就拿到了电子证照。

    三是采用“云、网”模式,解决“招商难”。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2月底组织外资重点项目?“云签约”,涉及2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通过云端智慧等招商平台,2月中旬以来举行两次线上签约,涉及1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8亿元。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在3月上旬举行“线上+线下”集中动工签约,涉及59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00亿元。

  四是沟通供需双方,解决“用工难”。例如,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区、县、乡、村多级联动,全程集中护送有就业意向的务工人员到企业厂区,实地参观,沟通待遇,打造“家门口就业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联合有关方面搭建跨行业“共享员工”服务平台,10余家企业入驻,灵活调配人力资源,缓解部分企业招工困难。

  五是“输血”纾困降成本,解决“融资难”。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多个自贸试验区通过减免租金税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例如,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帮助无纺布原材料—聚丙烯生产企业迅速扩大产能,协调银行?“急事急办”,在1天内完成1亿元贷款审批。

  六是提供法律服务,解决“履约难”。例如,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联合厦门市鹭江公证处,为片区内服务业企业免费提供不可抗力证据保存等公证法律服务。陕西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企业防疫复工法律服务团,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等问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此外,多地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专门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有关文件。

  目前来看,自贸试验区务实举措回应了企业诉求,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各地区有关调查,截至今天中午,除湖北外,17个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约90%,55个片区中,20多个片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袁梓)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