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伊朗敢偷袭,就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

2020-04-02
来源:观察者网

  【香港商报网讯】据《纽约邮报》4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称,他得到伊朗正在密谋对伊拉克的美军及设施发动“偷袭”的情报。他声称如果伊朗这么做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真的掌握了相关情报。白宫方面也未发表任何评论。

  就在特朗普发表这一言论的几个小时前,伊朗首席军事顾问雅赫亚·拉希姆·萨法维(Yahya Rahim Safavi)将军曾在发言中称:“我们建议美国军政要员们为他们在伊拉克的挑衅行为的后果承担责任。”他还表示,美国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标志着现任总统更大的战略失败。

  自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经济制裁”以来,美伊关系迅速恶化。而2020年1月初的苏莱曼尼遇刺事件更是引发一系列摩擦,地区局势不断升温。

  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4月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肖恩·罗伯逊(Sean Robertson)曾声称美军正在将防御系统搬入伊拉克以“保护伊拉克和美军基地免于空中威胁”。

  美军和伊拉克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军已经在伊拉克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部署了“爱国者”防御系统以对抗伊朗可能的军事行动。这座基地在今年1月份曾遭到伊朗的火箭弹打击。


  1月8日袭击后的阿萨德军事基地 

  伊朗外交部呼吁停止疫情期间的军事行动,并警告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可能导致“不稳定和灾难”。伊朗外交部还发言称,美军的部署“与伊拉克政府及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

  现在,美国和伊朗的新冠肺炎疫情都十分严峻。美国确诊已经达到209071例,死亡4757例,为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而伊朗确诊47593例,死亡3036例,为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两周前伊朗曾公开指责美国在疫情中的经济制裁是在杀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本周二表示美国正考虑放松制裁以帮助抗击疫情,但他并未给出具体细节。

  伊朗总统鲁哈尼则在周三的发言中宣布,无论美国是否放宽制裁伊朗都将全力抗击疫情。他表示美国错过了一个解除制裁的历史性机会,“美国本可利用这个机会来向伊朗人民表达善意,显然他们对伊朗人民有着强烈的敌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