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啟動「四新」項目 總投資規模達409億元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昨日,深圳市福田區舉行2020年首批「新基建、新消費、新科技、新製造」重大項目啟動暨深圳智能製造中心開工儀式,60個項目總投資規模達409億元,涉及5G基建、大數據、人工智能、新型園區、新型住區、新型醫療等多個領域。此外,「四新」有22個項目落戶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香蜜湖片區,項目數量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

  「四新」成果激發城區活力

  在首批「四新」項目啟動儀式現場,一批福田本土的「黑科技」「硬科技」成果精彩亮相,頗有一番小型「高交會」的場景。例如,應用於武漢金銀潭醫院等防疫一線空氣消毒的「ANTIGERMS空氣消毒淨化設備」;服務政府精準防疫的「大數據疫情防控與處置平台」;為寫字樓宇提供無接觸服務的「無接觸語音升降機控制系統」等。這些貼近生活實際的「科技防疫」措施,讓與會者更直觀感受「四新」項目帶來的新變化,更深刻地認識福田的科技創新水平。

  「四新」項目非無源之水,其本質特徵是立足實際、貼合基層、專注應用,能為企業和社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以海梁科技推出的阿爾法無人駕駛巴士為例,通過「四新」賦能,福田區將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3平方公里範圍內,全面建設智能公交車路協同系統,建成後單車成本可下降30%至50%。以此為基礎,福田區打造智慧園區、智能物流等基於5G的一體化智能網聯示範區將不再遙遠。

  全年百餘項目投資近四千億

  「新基建是新消費的基礎,新消費是新基建的市場,新科技和新製造為新基建提供保障,四者相互協同、相互關聯,形成全面發展的戰略態勢」,福田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偉在致辭中表示。福田區強力推出首批「四新」項目,發力「新基建」,升級數字化城市基礎設施;激發「新消費」,塑造「全域智能商圈」品牌;突破「新科技」,引入最具競爭力的創新單元;升級「新製造」,落地若干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更好地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勇奪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據了解,這次首批開工的60個項目中,包含5G基建、智慧未來住區、智慧醫院、智能交通等在內的「新基建」項目33個,總投資264億元;智能節日大道、華強北科技時尚文化特色街區等在內的「新消費」項目6個,總投資70億元;國際量子研究中心、深圳市合眾清潔能源研究院等在內「新科技」領域項目16個,總投資38億元;未來通信高端器件製造業創新中心、深圳智能製造中心等「新製造」項目5個,總投資37億元。這60個項目相輔相成、形成規模,其所在產業也相互支撐、協同促進,將有力帶動福田區全面發展。

  據悉,在「四新」項目帶動下,2020年福田區將強力推動建設178個重大項目、總投資3718億元,項目數及投資額分別比2019年度增長64%和39%。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