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試驗區明確八任務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徐玉瑩報道:作為中國在沿邊地區設立的第8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將努力建設成為中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輻射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穩邊安邊興邊模範區、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昨日,廣西官方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國家發改委印發的《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

  目前,廣西共有東興、憑祥和百色三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百色試驗區與越南高平省、河江省接壤,擁有龍邦、平孟2個國家邊境口岸和岳圩等7個邊民互市貿易區(點),是中國對東盟國家開放合作的重要前沿。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王琛介紹,《實施方案》明確了試驗區的「三區一軸」空間格局,即開放引領區、重點開發區、綠色發展區、聯動發展軸。試驗區建設八大主要任務是: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升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推進產業深度開放合作;構建沿邊高質量開放型經濟體系;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促進邊境地區繁榮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與跨境合作;開展人文交流合作。

  其中,在提升互聯互通方面,將規劃建設黃桶-百色鐵路,推進龍邦-茶嶺-河內等高等級公路建設,加快對接中歐班列,推動將龍邦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創新中越跨境客運直通車運行機制,探索開通中越跨境貨運直通車,開展跨境勞務合作試點等。

  產業開放合作方面,將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東盟新興鋁產業基地,高標準建設優質農副產品供應基地,創建面向東盟的國際醫療合作先行區,探索與越南等東盟國家建立旅遊、康養合作新機制,與東盟國家聯動建設數字遊民創客基地、智慧旅居康養社區。

  百色市長周異決稱,百色是連接「一帶一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我們將「開門搞建設」,凝聚各方共識和力量,推動試驗區高質量建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