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自貿區受益海關制度創新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 通訊員陳琳報道:粵港兩地跨境快速通關、深港陸空聯運、港澳小型船舶內外貿同船運輸、港澳遊艇「自由行」、澳門機動車便捷進出橫琴、珠海與澳門海關機檢結果參考互認等一批具有港澳特點的創新制度相繼推出。今年一季度,廣東自貿試驗區外貿進出口826.94億元,同比增長33.94%,高於同期廣東外貿增速,為廣東外貿穩增長發揮積極作用。

  吸引1.38萬家企業落戶

  廣東自貿試驗區成立5年多來,廣東省內海關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深化粵港澳合作等方面推出一批突破性的改革試點,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和珠海橫琴三個片區立足面向港澳深度融合,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廣東自貿試驗區近120平方公里土地,2019年外貿進出口3410.77億元,同比增長27.8%;佔同期廣東省進出口總值4.8%,帶動廣東外貿增長1.33個百分點。

  5年來,廣東省內海關共有5批合計57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被納入全省範圍複製推廣改革經驗,佔全省122項改革經驗的46%。其中,海關監管通關便利化措施達45項,約佔80%;事中事後監管類與支持產業發展類各佔10%。由此吸引了大批企業進入廣東自貿試驗區,海關注冊企業從2015年初的2000多家,增長到2020年的1.38萬家,增長了6倍。廣東自貿試驗區的南沙保稅港區、前海灣保稅港區進出口總額從2015年的766.9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020.1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6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