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云招商”落地成金

2020-04-20
来源:湖北日报

  【香港商报网讯】项目从签约到落地要多久?

  疫情期间,黄石给出答案:1天。

  4月9日,黄石“云招商”推介会上,北京碞石科技签约落户大冶湖高新区。次日,企业负责人苏宇就向政务中心提交了公司注册资料。

  “云签约真落地。”黄石市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琼介绍,今年一季度,黄石累计签约重点项目67个,总投资396.91亿元,超过半数项目已开展公司注册。

  云签约!件件项目落地有声

  4月14日,中东磷业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宋勤生从武汉赶到黄石新港园区,看到项目现场忙碌的挖机,心里踏实了。

  一个多月前,黄石举行首次云招商推介会,500多万网友围观,深圳盐田港、中色集团、沪士电子等多家企业大咖为黄石打call,江苏中东磷业与新港园区视频签约,把关停的武汉分公司搬到黄石。

  选择黄石,中东磷业看重的是产业配套和区位优势:黄石新港的多式联运、江海直达,上游企业大冶有色的硫酸副产品产能,下游企业华新水泥的巨量磷石膏需求。

  一个多月里,宋勤生每天都要与“项目保姆”陈灿视频沟通,“大冶有色项目什么时候开工?我们项目选址定了吗?我们要跟他们同步建设……”

  从云端到地面,云招商落地有声。

  3月19日,投资5亿元的深圳融安特智慧档案柜签约项目落户黄石开发区·铁山区,3月底,已在光亮产业园租好了厂房;为PCB企业提供钻头的妙壳新材料,在上达电子旁边选址40亩,开始场平、地勘工作。

  北京宝泓基金一名投资人观看直播后,向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工作人员冯烨推荐了生物酶、汽车零部件等两个项目信息。“已进行多轮对接,月底现场考察。”冯烨说。

  1月至3月,来自上海月星集团、日本永旺、深圳智联产业园的70多批次、210多名客商来黄石考察,表达进一步合作意向。

  抢注册!产业链企业等不得

  碞石科技是一家从事工业固废处理的外加剂研发生产的企业,订单供不应求,落户黄石,就是为了扩大生产。

  春节前,苏宇一直忙着租赁厂房、订购设备,没想到遇上疫情,滞留黄石3个多月。

  “公司刚成立,就享受了复工复产的优惠待遇。”4月15日,苏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大冶湖高新区的协调下,房东为碞石科技减免了3个月房租。“设备月底到场,五一之后就投产。”

  等不得、慢不得是签约企业的普遍心声。

  秦河集团是一家来自河北邯郸的钢结构企业,签约总投资15亿元建设新材料产业园。4月8日,施工负责人邓利明驾车10个小时,从邯郸来到黄石,在项目工地上扎下根来,“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建成开工,就早一天有收益。”

  疫情最吃紧的阶段,主营汽车飞轮等零部件制造的百业优办理公司注册,拿到营业执照。“商用车市场这么火爆,我们要尽快形成产能。”该企业负责人说,“春光明媚,正是项目建设的大好时机,抢一抢,争取上半年开工!”

  4月9日,黄石开鑫金属有限公司与下陆区签约,投资8000万元,新上2万吨铜加工延伸项目。总经理周承认为,黄石铜加工产业已形成集群效应,早日加入“铜加工俱乐部”,就能早日抢得先机。

  快开工!考核指挥棒推着干

  “水电气什么时候进场?”

  “园区调规批下来了么?”

  4月14日,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21家新签约项目负责人与政府部门面对面,解决难点问题。

  走出会议室,杭氧空分项目负责人很满意,园区为他们协调了施工人员临时住房,解了燃眉之急。

  抓项目落地,既是企业的内在需要,也是政府部门的自觉行动。

  “签约不落地,全是一场戏。”新港(物流)工业园招商中心主任王季君坦言,去年,园区招商排名全市第五,“这个成绩并不理想,今年要加倍努力。”

  为解决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5月,黄石出台考核办法,加大招商项目注册、开工、投产和实际到位资金的考核权重,用考核指挥棒倒逼各地做实招商。

  “项目不入库,举行多少次开工仪式都没用。”市政府副秘书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程艳民说,考核办法挤干招商金额“水分”,提高招商质效。去年,黄石市330多个重点项目中,有210个是招商引资项目。

  4月10日,黄石市2019年招商考核结果奖惩兑现,综合排名第一的开发区·铁山区排名第一,获得50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末位则惩罚500万元。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1号工程,坚持高质量招引、高质量落地两手抓、两促进。”黄石市政府负责人说,2020年新签约重点项目力争50%当年开工。(刘娜 石冬青 陈慕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