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运-20首次出国执行任务

2020-04-25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商报网讯】24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应巴基斯坦、缅甸、老挝等国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于4月24日派空军飞机向上述三国军队紧急援助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并派出三支军队抗疫专家组分别赴上述三国开展防疫工作。

  国防部公布的图片显示,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亮相,机舱里装满了运往巴基斯坦的物资,这是运20首次赴国外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今年2月也正是运20飞驰武汉进行救援,让国人振奋。  

  此次解放军赴三国的援助行动是对此前承诺的履行,这期间经历了复杂协商、沟通等各种程序。3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 “我们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向有关国家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援助。” 此前中国军队于3月19日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于3月24日赴柬埔寨协助开展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向缅甸、老挝和巴基斯坦派出国家卫健委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并携带数百万的抗疫物资。而当前,三国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人力物力短缺问题依旧明显,因此应各国军方邀请,中国军队再度派出医疗组携物资参加疫情救援。  

  根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之前发布的信息,在中国疫情暴发之际,巴基斯坦、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国防部和军队向中方捐款捐物,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向中国军队发来慰问信。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今年1月巴基斯坦给中国提供了全方位的声援和支持。“2月1号,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了第一批援助,他们是把自己公立医院的医用口罩、N95口罩和防护服等物资用两天时间收集起来。”

 

  一位匿名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巴老缅三国都是中国的邻国,邻国之间只有互相支持帮助,携手努力,才能共同战胜疫情。三国都与中国人民和军队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在与病毒生死搏斗的时刻,中国军队紧急伸出援手,也是义不容辞的。  

  这种传统友好关系也体现在疫情防控物资器材外包装上贴着的标语。赴缅甸的物资贴着,“千年胞波情 众志可成城”,其中“千年胞波情”引自习主席今年1月访问缅甸前夕,在《缅甸之光》等报刊发表的署名文章,形容中缅两国传统友好关系。老挝的物资上则贴着,“占芭花常开,兄弟情常在”,占芭花是老挝的国花,花期长,易栽培,中老关系常被形容为兄弟情谊。在巴基斯坦援助物资上贴的“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习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既可以体现中巴“铁哥们儿”的情谊,也表达了解放军与巴方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上文专家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军队医疗部门一直就是中国医疗界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前不久共派遣4000多名医务人员赴湖北支援抗疫,并承担了火神山医院等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此外,军队医疗部门有着赴西非三国抗击埃博拉、和平方舟医院船海外诊疗等重要的海外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经验,派出抗疫专家组也是发挥其特色优势。  

  另一位专家同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中国军队积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又一例证,彰显中国军人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在中国国内面临重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际,人民解放军第一时间组成强大力量赶赴疫情重灾区,迅速控制和稳定了疫情,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此次行动不仅证明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政治属性,也显示了人民解放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战斗力,现在又马不停蹄地积极投身到世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图来自国防部发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