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允许美企与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標準 美股华为概念股普涨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報網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路透社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即将签署一项新规则,该规则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合作,为下一代5G网络设定标准。受该消息影响,隔夜美股市场迅速就有了反应,美股华为概念股快速走高。美光科技、高通、英特尔、西部数据、台积电等都有不错涨幅。     

  一位参与5G标准制定的中国厂商代表对记者表示,在5G标准的制定中,华为一直都强势参与其中。只是不能(与美国企业)单独交流,但是可以在大会上自由交流。“即使华为美国公司,之前也是一直不允许和华为中国公司标准同事之间电话会议,发邮件等。”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美国政府不希望降低美企竞争力

  知情人士说,该草案正在美国商务部进行最终审查,如果得到通过,将提交其他机构批准。目前尚不清楚整个过程将花费多长时间,或者另一个机构是否会反对。

  信息技术行业理事会(ITI)亚洲政策高级主管威尔逊(Naomi Wilson)说:“解决和澄清这一点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 这个理事会包括亚马逊(AMZN.O)、高通公司(QCOM.O)和英特尔公司(INTC.O)。

  威尔逊说,美国政府希望美国公司与华为保持竞争力。“但是他们的政策无意中导致美国公司在竞争中败给了华为和实体名单上的其他公司。”

  商务部于去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限制了向该公司销售美国商品和技术,并引发了有关美国公司如何参与建立行业标准的组织的疑问。 

  包括鹰派Marco Rubio、James Inhofe和Tom Cotton在内的六名美国参议员上个月致信美国商务部、国防部和能源部,称迫切需要发布法规,以确认美国参与5G标准制定正在不受实体列表的限制。信中写道:“由于参与人数的减少,我们对美国在5G无线技术领域全球领先地位的风险深表担忧。”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表示,5G标准制定是通过3GPP标准组织来做的,华为一直在里面,只是禁令下双方沟通很不方便,美国的新动作重点应该是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一起共同深度参与5G讨论,让美国企业在5G建设上获益更多。

       释放缓和信号?

  内地财经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刊文指,首先,从事件来看,对于市场情绪应该在短期内会有正面刺激作用,这一点已经在美股开盘后得到反应,今日可能还会在A股盘中得以展现。

  其次,华为之所以可能会被允许参与建立5G行业标准,很大的原因并不是美国回心转意,而是华为是世界5G技术的领导者,没有华为,美国可能就会落后于这个时代;在这个层面来看,这是华为自己挣来的。 

  第三,允许与华为合作建立5G标准,虽然是一个积极信号,但可能并不等于解禁华为。当然,随着5G建设的进一步深化,美国也存在求助于华为的可能性,并进一步缓和对华为的态度,但这是后话,也需要时间。

       行业标准涉及巨大利益

  据了解,近年来,5G标准化一直在快速向前推行,各国通信科技企业积极参与,而行业标准涉及到的巨大利益,专利技术被纳入标准可以使公司的利润提高数十亿美元。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

  据第一财经报道,据记者了解,在5G商用合同数量上,华为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

  但疫情也在打乱5G标准的制定节奏。

  据记者了解,按照之前的规划,Rel-16在2019年12月结束物理层也就是第一阶段的工作,在2020年3月结束第二阶段的工作,在6月份完成标准冻结。受疫情影响,3GPP将提交变更请求(CR)的时间从6月推迟至9月。而目前Rel-17是5G标准的第三个版本,由于疫情的影响,Rel-17工作也会较之原计划会推迟大概一个季度。

  到目前为止,5G网络部署基于第15版,这是5G标准的第一个版本,该标准即支持“非独立”5G服务也支持5G的独立组网”。

  不过,华为依然对5G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

  华为预测,今年全球5G商用网络将从2019年的60个增至170个,基站会从2019年的50万个增长到150万个,到今年年底,全球5G用户预计将会从1000多万增至2.5亿,中国有望从对标者成为引领者,将占全球整个5G基站建设的50%以上,在用户的发展数量上占世界的70%以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