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指銅芯口罩符合一般抗疫需要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計劃向市民派發銅芯抗疫口罩(CuMask),但其功能性受到質疑。對有報道稱口罩並沒有加入「弱磁場防污染專利技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專利的設計與銅芯口罩同源,適合作為這款口罩的基礎,再次強調銅芯口罩達到ASTM-F2100一級標準,過濾能力符合一般抗疫需要。

  是獲獎重用口罩改良版

  因應市民對銅芯抗疫口罩應用的技術存有疑問,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和總監(業務拓展)陳慧欣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解釋口罩設計。葛儀文指出,銅芯抗疫口罩是在日內瓦參賽得獎的重用口罩的改良版,是從原有知識產權改良延伸出來。他介紹,銅芯口罩雖然沒有沿用「弱磁場防污染專利技術」,但他強調口罩獲得獎項的原因,是整個口罩的殺菌、抗菌及可重用設計,並非口罩的專利技術。

  葛儀文表示,在日內瓦獲獎的可重用口罩,只有一層含銅微粒;至於今次派發的口罩,面層及濾芯均有銅微粒,同樣具備殺菌功能,並加入人體工學,令口罩更適合亞洲人面孔。他續說,兩者同樣有六層結構,包括中間四層不織布,而銅芯口罩的面層加入防菌功能,可清洗次數由原來20次加強至60次。

  只適合日常社區防護用

  蔡淑嫻表示,局方曾就可重用口罩與衛生署接觸,口罩只是適合日常社區防護之用,並沒標榜具醫學用途,一般以水清洗,即可洗走口罩上的細菌或病毒。她說,政府日後若在派發可重用口罩的計劃下,再次派發防疫物資,將會以招標形式採購。她又提到現時仍有數十萬個小童口罩未製成,預料可在本月底完成,相信政府可在8月公開帳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