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港首發「深贛歐」班列

2020-05-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一列滿載着紡織服裝、家用電器等產品的「深贛歐」班列昨日在深圳鹽田港首發。該班列共20個集裝箱,運抵贛州國際陸港後將二次轉關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國,最終到德國杜伊斯堡。

  打通深歐鐵路物流大動脈

  隨着深贛歐班列的開通,深圳地區貨物將可通過鐵路轉關運輸至江西贛州,利用贛州中歐班列暢通的優勢發往歐洲國家。這是深圳海關落實海關總署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十項措施,在深贛兩地牽手合作基礎上,充分運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江西設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政策制度優勢,推動深贛歐「一帶一路」無縫銜接、打通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又一創新舉措。

  據了解,因疫情影響,深圳海運行業受到衝擊,一季度鹽田港吞吐量同比下降近兩成。為打破海空運物流受阻對深圳外貿出口形成桎梏,穩住深圳外貿基本盤,深圳海關積極協調鹽田港集團等各方主體,將深圳鹽田現行運作的「鹽田港-贛州港」平鹽海鐵聯運與「贛歐」中歐班列優化組合,打通深圳地區貨物通過鐵路運輸經贛州轉關至歐洲的物流大動脈。

  華南地區眾多企業將受益

  據悉,贛州至歐(含俄)的班列運作穩定發展,2019年贛州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10多個國家開通了370列中歐(亞)班列。而深圳鹽田港年吞吐量達1300萬標箱,是世界知名大港,且與歐洲國家一直保持密切的貿易往來。

  此外,深圳以及華南地區是中國對歐洲出口貿易的主要貨源地。2019年從深圳口岸出口至俄羅斯、芬蘭等中歐班列途經國家貨物1000餘萬噸,價值200億美元。贛州運行的中歐(亞)班列出口貨物約有50%來源於深圳、廣州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加快推進開通「深贛歐」中歐班列,將使深圳及華南地區的眾多企業受益,

  為保障「深贛歐」中歐班列發展,深圳海關與南昌海關簽訂合作備忘錄,制定跨關區監管通關聯系配合辦法及溝通聯絡機制。根據備忘錄,雙方將通過「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舉措加強報關單結關合作,壓縮港務、物流等環節作業時間;通過建立溝通聯絡機制,協調解決監管困難及難題,加強對主要進口貨物的監管合作;同時對通關一體化貨物實施優先查驗處置,對需轉場查驗貨物按照「兩段准入」操作規範等辦理轉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