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擴容」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報

俯瞰前海蛇口自貿區片區。李立治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童越報道:4月29日,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第三次制度創新對接大會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成功舉辦。會上,17個自貿區管理機構正式加入聯盟,聯盟成員單位由從最初的18個自貿區管理機構擴展到42個。

  前海蛇口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未來,前海將與聯盟成員單位攜手齊肩、共同奮鬥,在深化創新合作、優化產業合作、開展黨建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探索信用合作、完善智庫合作等領域深化「六個合作」,推動全國自貿片區創新聯盟發展壯大,為全國深化改革開放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林志剛發布了《全國自貿片區2019年制度創新研究報告》,評選發布了全國自貿片區典型創新案例。共評選出二批65個典型創新案例,其中,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入選8項,數量居於各自貿片區首位。

  自貿區雙向投資活躍

  截至2019年底,前海蛇口自貿區企業累計在內地投資設立企業超過5.6萬家,內地企業在前海蛇口設立企業超過1.1萬家。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錦俠介紹,一年多來,聯盟在產業對接方面突出表現為雙向投資,共同推進高質量發展產業體系構建。據了解,去年20家前海企業成為首批「服務內地合夥人企業」。在市場化推進區域合作發展方面前海先行先試,前海於2019年7月推出了25個產業對接項目,涉及9個省份,涵蓋土地開發等五大領域,簽約金額達421億元。今年還將推出一批與內地對接項目。

  會上,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與雙鴨山市連線簽署了《關於構建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的合作框架協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