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首个全功能型资金池启用

2020-05-14
来源:新华网

  【香港商报网讯】为满足跨国企业集团本外币资金的跨境调拨需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首个全功能型资金池于昨天正式启用。通过浦发银行搭建的这一资金池,上海密尔克卫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境外集团成员单位的资金入账,企业实现了集团内、境内外资金的高效归集。

  上周,新片区刚刚发布了《全面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短短几日,措施已经落地。

  据浦发银行介绍,全功能型资金池基于自由贸易账户(FT),具有本外币合一、账户内资金可兑换、跨境资金收付便利的优势。跨国企业集团搭建一个资金池,即可满足本外币资金统一调度的跨境调拨需求,并可灵活选择币种,大幅提高资金使用自由度,其便利化程度与国际一流的现金池(Cash Pool)一致。全功能型资金池还可以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支持企业集团在境内的人民币资金归集,实现集团内现金流的有效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全功能型资金池的主办企业并不局限于境内企业,境外企业也可以通过开立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成为主办企业,这让跨国企业集团有了更多选择余地。

  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专业化工供应链服务商,密尔克卫此前曾在香港设立平台开拓海外市场,他们正计划在亚太区及欧美市场新设多家子公司,以拓展境外危化品供应链业务。密尔克卫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缪蕾敏表示,集团需要通过跨境资金灵活调拨、财务成本有效控制等手段,来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有了这个资金池,未来我们就可以和境外子公司实现便利高效的跨境资金往来,这彻底消除了我们跨国经营的后顾之忧。” (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