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集團砥礪奮進15載 彰顯堅守國家糧食、能源安全的民企擔當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40餘年的改革開放歷程中,我國經濟社會取得了飛躍發展,人均GDP從改革開放初期的155美元,到如今已經跨過1萬美元關卡,GDP總量邁近100萬億、躍居世界第二位,上演了一副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在這個時代大潮中,湧現了一代又一代敢於拼搏、艱苦創業的民營企業家,他們為國家和社會作出了巨大貢獻,被稱為「改革先鋒」。

  陳梅玉便是其中的一員。在她的帶領下,中谷集團從一家小型的單一化貿易公司,逐步成長為一家資產超500億元、營收超300億元的多元化實業集團。2020年5月16日,中谷集團15周年慶典之際。中谷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梅玉向外界公布了集團奮創「雙千億」,樹立百年品牌的重大規劃目標。

中谷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梅玉在慶典上致辭

  這是中國民營企業在市場改革大潮中開疆拓土、拼搏創新的一個縮影,也是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浪潮下,從個體商戶發展為現代集團的一個藍本。

  與其它民營企業略有不同的是,中谷集團從糧油行業起步,15年來逐步涉獵能源、金融、地產酒店、康養健康等行業,也曾遭遇了不少鮮為人知的挫折與困境,但他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始終為堅守糧食、能源安全做應有的貢獻,體現了一家民企的責任與擔當。

  趙啟東 趙志強

  初心:守護國家糧食安全

  就像許多歷史中的大事件一樣,當回到事件發生的具體時空,歷史的宏大敘事往往是在日常、偶然,甚至只是在一點點模糊的不甘心和想要進入歷史的衝動下開始的。

  15年前,陳梅玉還是中儲糧邯鄲直屬庫的一名普通員工。當時的領導評價她:(陳梅玉)是一名德才兼備的優秀員工,聰明好學,肯於吃苦,特別是愛學習、愛鑽研,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正是憑着一股愛學習、愛鑽研的勁以及對糧食事業的熱衷,陳梅玉開始思索起一名「糧食人」的定位,並對關係民生的糧食經營管理工作有了更長遠的考慮。

  經過深思熟慮後,陳梅玉立志干一番事業。

  2005年,她離開中儲糧,成立了中谷集團首家公司——宏昌糧油收儲公司,從此邁出艱苦創業的第一步。在此後幾年裡,中谷集團投建了高大平房倉,收購小麥加工企業、油脂加工企業……正式開啟糧食倉儲、貿易、加工的經營之路,迅速在河北、北京、遼寧乃至全國多地建立了業務範圍。

  「守護天下糧倉、情系國計民生」是「糧食人」的初心與使命。

  在中谷集團副總裁、中谷糧油總經理李士俊看來,2007年,國內遭遇輸入性通脹,農產品價格暴漲帶動肉、蛋、奶、油等價格抬升,給國計民生造成了重大影響。中谷集團在創立之初,便加入到守護糧食安全的隊伍中,作為民營企業,能為國家糧食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更加難能可貴。

  正因如此,15年來,中谷集團在國家政策引導下,紮根糧油產業,不斷夯實基礎,延伸產業鏈,以期更好地服務國家糧油戰略。

中谷糧油集團旗下部分產品線

  目前,中谷糧油集團業務遍布國內20餘個省、市、自治區,實體基地分佈在河北邯鄲、遼寧錦州、北京通州、江蘇南通、江蘇太倉、天津濱海等地,形成了內聯華北、東北、華東、華中、華南區域,境外輻射美國、巴西、加拿大、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的糧油產業經營體系。

  2019年底,中谷集團糧油板塊綜合營收160.9億元,擁有2家現代化麵粉加工廠、2家油脂加工廠,6家糧油倉儲企業,具備年200萬噸糧油倉儲能力, 120萬噸油脂加工能力和50萬噸麵粉加工能力。

  陳梅玉說,15年來,保證糧食數量真實、質量完好、儲糧安全,確保儲備糧在國家急需時「調得動、用得上」,「中穀人」每一刻都在拼搏、每一天都在進步。如今,能取得一些成績,不僅得益於中谷全體員工的努力,更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的好政策。

  軸心:堅持多元化發展戰略

  在糧油行業積累沉澱後,中谷集團經營效益成倍增長,實力日漸雄厚。但單一化的經營模式,已經成為其發展掣肘。在進行發展思路調整後,中谷集團做出了布局全國的規劃。

  2011年,為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集團開始布局酒店、地產領域,收購北京中谷酒店,併購北京昌平蔚雲府項目;2012年,為更好地對實體業務提供支撐,中谷集團開始借力資本市場來推動集團戰略發展,組建了金控板塊,成立了金融類公司,服務於一線產業。

  在多元化的發展過程中,中谷集團也在思考,作為一家起始於糧油行業的民企,如何更好地彰顯社會擔當?

  中谷集團副總裁、中谷石化總經理王樹德認為,能源板塊也可以有所作為。同糧油一樣,石油化工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物資。中谷集團因其在糧油加工貿易方面積累的多年經驗,從而能夠從容運作大宗商品交易、加工以及倉儲,憑藉這些積累,中谷集團在能源加工貿易方面遊刃有餘,正貢獻着自己的力量。

  隨後,中谷集團大手筆不斷。2014年,併購中海油旗下的油脂加工廠——海油碧陸公司;2016年,併購位於珠海高欄崗經濟開發區的煉油、倉儲項目;2018年,組建中谷石化集團。

  從此,石化與糧油並列成為集團兩大主業,企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中谷碧陸公司

  決心:邁入「雙千億」戰略階段

  得益於過去的順勢而為、提前布局,中谷集團近幾年不僅在資產規模上實現了質的飛躍,在內部管理上也逐漸向大型化、規範化和集團化發展。

  2018年,中谷集團董事會提出成立二級子集團的戰略規劃,在糧油集團的基礎上,相繼成立了地產、石化、金控產業集團,圍繞糧油、能源、地產、酒店、康養等領域進行深耕。

  2020年5月16日,中谷集團15周年慶典在旗下Club Med三亞度假村舉行。中谷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梅玉向外界公布了集團奮創「雙千億」,樹立百年品牌的重大規劃目標。對於未來發展,中谷集團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在糧油板塊,中谷糧油集團將深耕農業,成為覆蓋境內外農業種植服務、惠農金融、倉儲加工、中轉物流等環節的涉農產業鏈服務商,立志為中國的糧油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能源板塊,中谷石化集團致力於成為執行國家能源安全戰略的非官方平台,並秉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以科技為傳統產業賦能,驅動產業結構向高端化、綠色化發展。

  中谷石化將以珠海建成投產的碼頭、庫區和現有裝置為基礎,重點推進「1+3」項目實施落地。該項目採用目前世界上領先的技術與尖端設備,可實現芳烴、烯烴收率達50%以上,三倍於傳統煉化一體化企業,裝置技術、能耗和資源消耗等指標都將創造行業最佳水平。

  四川盛馬化工煉化一體化600~1000萬噸/年「減油增化」三期升級改造項目也將同期推進,項目採用先進工藝,提供當地市場緊缺的油品和基礎化工原料,降低區域內企業安全風險和運輸成本;中谷儲運舟山公司增容油品儲運至416萬立方米項目和5000噸級油品碼頭項目將加快建設,實現中谷石化集團在原油加工、戰略儲存與貿易、東北亞保稅燃料油、保稅船燃產業、煉化一體化配套發展等領域齊頭並進。

  酒店地產業、醫養大健康,亦是中谷集團多元化發展的重點。

  據中谷集團副總裁彭震透露,目前擬投資併購房地產開發及在營物業項目4個、五星級酒店3座、康養大健康項目3個。康養項目將選擇高端社區養老與普通康養相結合,充分發揮醫養結合和養老休閑的不同優勢,實現中谷集團養老地產的特色,幫助社會減輕養老負擔。

  責任心:彰顯民企責任與擔當

  2020年,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石化行業風起雲湧,糧食危機風險依存,酒店旅遊遭受重擊,中谷集團亦面臨重大挑戰。

  在這個關鍵時刻,中谷集團開展「大幹100天」活動,鼓足幹勁,集中對阻礙集團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解決,並堅持不欠稅、不裁員、不降薪、不拖欠工資的承諾,籌建石化職工生活社區,改善職工生活條件,保障旗下四千多名員工的家庭幸福,彰顯了一個民營企業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的責任與擔當。

  當問到「集團發展的動力」時,責任與擔當也是「中穀人」一以貫之的答案。

  李士俊回答說,如今中谷糧油集團要做的不僅是參與服務國家糧油戰略,更重要的是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投身到國家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過程中,能為國家農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能為農民兄弟富起來,能為國人吃得更好、更安全去努力,這是糧油集團的責任與擔當。

  在王樹德看來,中谷石化集團作為民營企業,有設備、有裝置、有能力為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力量,只要國家有需要,中谷石化可以隨時響應號召,這是石化集團的責任與擔當。

  中谷集團副總裁賈彬彬說,產融結合、以融促產,服務好上下遊客戶及集團主業,維護集團經營安全,是金控集團的責任與擔當。

  而陳梅玉給出的答案是,15年來,中谷集團堅持把糧食安全、能源安全乃至金融安全放在首位,為全體員工謀福祉,為社會和諧作貢獻,這是一個民營企業的使命與擔當。

中谷集團15周年大事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