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調查華企舉動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對於特朗普宣稱調查中國公司在美上市、禁止部分中國留學生入境等舉動,趙立堅回應稱,中美經貿和教育領域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一個時期以來,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以莫須有的理由惡意打壓中國企業,現在又威脅調查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並出台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證,上述做法嚴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願望,必將進一步損害中美經貿關係和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

  趙立堅還強調,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各國應當合力應對。目前,國際社會已經形成了反對搞病毒污名化、團結抗疫的共識,但美方仍在無端指責中國和世衛組織,企圖借此轉移美公眾視線,掩蓋自己抗疫不力的真相,這種做法很不道德,也欺騙不了世人。

  此外,對於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趙立堅稱,美方近來「毀約」「退群」成癮,暴露其奉行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真實面目。

  「黑人的命也是命」

  對於美官員稱國內抗議局勢背後有外國勢力影響,趙立堅指出,該分析是毫無根據的。中方不干涉別國內政。同時,世界人民通過媒體看到了美國正在發生的一切,美國政客們還是管好自己的事情。

  趙立堅還表示,中方關注事態發展,黑人的命也是命,他們的人權也要得到保障。並指出,美國少數族裔遭受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痼疾,目前事態再次反映了美國國內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執法等問題的嚴重性和解決有關問題的緊迫性;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措施,履行其根據《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應承擔的義務,維護和保障少數族裔的合法權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