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将发行千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2020-06-16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中国财政部16日消息,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发行两期共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抗疫特别国债。

  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500亿元。两期国债定於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从财政部公告看,两期特别国债发行方式与记账式国债发行规则几乎相同;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可购买。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内地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是首次,但特别国债并非新鲜事物。中国曾在1998年和2007年分别发行过2700亿元和1.5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此次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发行量共计1000亿元,而6月17日计划发行记账式附息国债102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特别国债规模相对来说不算太大,发行缴款压力较轻。

  此外,6月8日至12日,中国央行逆回购操作频率明显升高。展望未来,随著经济运行逐渐恢复,下半年降息降准可能性仍存,但不管是频率还是空间,或许都小於上半年。

  抗疫特别国债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的特殊国债,不计入财政赤字,纳入国债馀额限额,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於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