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計劃設立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交所(388)昨日宣布,計劃設立全新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為亞洲首個新型可持續金融平台,並致力成為區域內領先的可持續及綠色金融產品資訊樞紐。

  港交所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許淑嫺表示,希望鼓勵發行人、投資者、資產管理人、市場參與者和顧問,共同構建香港和區域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生態系統,從而能夠提升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許淑嫺介紹,在港上市的綠色債券共44家,全屬專業投資者產品,另有兩家與ESG有關的ETP,相信綠色產品會持續和快速增長。許淑嫺指,2016年在港綠債發行規模約24億元,去年規模已增至750億元。

  全球對綠色金融未有統一標準,中國以至歐美標準尤其有明顯分別,許淑嫺稱,平台現未擬訂立標準,而是開放地提供資訊,而ICMA(國際資本市場協會)、氣候債券倡議組織均是港交所的合作夥件。

  STAGE先建一個ETP資訊庫

  在初始階段,STAGE將首先建立一個ETP資訊庫,涵蓋在港交所上市的可持續發展債券、綠色債券和社會責任債券及與ESG相關的ETP。符合相關國際標準的產品發行人將獲邀免費加入STAGE並展示其產品,發行人每年亦需定期提供相關報告。該產品資訊庫最快將於今年稍後推出。

  亞太地區可持續及綠色金融產品近年的增長可觀,該區的綠色債券發行量在2019年創下新高,達188.9億美元;其中,中國內地綠色債券市場佔81.3億美元。香港在區內推動可持續及綠色金融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底,在本地市場處理和發行的綠色債券累計金額達到260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