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資本市場仍風高浪急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

  

  資本市場風高浪急,中美科技博弈,導致科技板塊震蕩。與此同時,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呈現第三浪,餐飲零售市場備受短線影響,環球疫情同步呈現第三波爆發的初步跡象。此時此刻,內地下半年經濟持續復蘇趨勢,較環球形勢正面,經濟的生產和投資方面復蘇速度較快,但消費疲弱,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隨着內地疫情逐步緩和,預計今年下半年內需將是復蘇的引擎,經濟增長的環比改善將會持續至明年第一季度。目前環球量化寬鬆,發達國家貨幣和信用持續擴張,若然下半年需求復蘇力度超預期,對通脹將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

  內地基建將持續發力

  從規劃上,筆者估計中央政府對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態度保守,若下半年季度增長速度回到6%就已經符合目標。觀察內地微觀數據,從六大發電廠日均耗煤量、各行業開工率等數據來看,都有較大程度回升,絕大部分已經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在消費和出口領域,4月份內地出口同比正增長,5月份出口同比增長速度僅下滑3.3%,在歐美大面積復工的6、7月份出口將勝預期。在內地基建政策方面,將持續發力,政策涉及增發1.6萬億專項債和1萬億抗疫特別國債的融資。後續項目審批落地將為地方基建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估計6月至9月基建措施隨着地方預算追加,基建在未來兩至三個月將有更大的發揮,基建概念企業的現金流有望趨向平穩。

  從政策面觀察,未來能否減息?需要研判通脹走勢。展望7月,預計CPI同比將小幅回升,但破「3」可能性較低,PPI當月同比跌幅繼續收窄。但按照季節性和基數效應的整體考慮,CPI波浪式下滑的趨勢未變。觀察政策面,內地減息時點的選擇均伴隨着CPI回落,通脹壓力減輕之際。目前內地部分地區面臨水患,事態仍需觀察。在有必要的時候,中央定必作出對應,減低資金成本肯定為重要武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