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放寬入市 險資舉牌鍾情哪些公司?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小智报道:內地近日鬆綁險資入市限制,市場預期內險的權益類可配置資產最高將增加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消息刺激內險AH股伴隨A股造好。但除了關注內險股可受惠外,市場亦關心放寬險資投資限制,會否導致新一輪內險「舉牌」港股潮的出現(「舉牌」即是投資者或機構,增持一隻股份權益達須予披露水平)。事實上,內險過往對部分行業頻頻「舉牌」以示鍾情,而被內險「舉牌」的H股也有一定特點,了解這方面或對散戶有一定的投資啟示。    

  內地銀保監會於7月17日發布文件,放寬險資權益類投資(例如股市)的比例限制,將根據險企的償付能力充足率等指標,對險資投資於權益類資產的比例上限,作差異化設置,最高可達上季末總資產的45%。以往,險資權益類資產投資比例限制為「一刀切」,要求不高於上季末總資產的30%。

  根據文件,只要險企上季末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高於250%,就有條件放寬投資權益類資產的限制。龍頭內險基本都能滿足要求,當中包括國壽(2628)、平保(2318)、太保(2601)及新華保險(1336)等的母公司。

  內地媒體根據銀保監會數據測算,按最高45%的權益類資產配置推算,截至上季末、即今年3月底,險資權益類可配置資產最高將增加3萬億元。

  加快舉牌港股

  險資入市上限鬆綁,市場關心會否再引發險資「舉牌」港股潮。今年以來險資「舉牌」H股的確有加快趨勢。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內險「舉牌」至少高達15次,當中包括國壽系、太保系、太平人壽及中信保誠等大型險企,「舉牌」涉及最少9家上市公司。內媒引述數據指,2016至2019年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案例分別有11次、10次、10次和9次,換言之單計今年上半年,舉牌次數已突破近年全年數字。

  值得一提,上半年15次舉牌中,至少10次為「舉牌」港股,涉及H股股票包括工行(1398)、農行(1288)、贛鋒鋰業(1772)、錦江資本(2006)、中廣核電力(1816)、中國光大控股(165)、中集集團(2039)等。不難發現,險資「舉牌」港股的口味偏向銀行股和「A+H」股為主,例如國壽及太保於上半年先後舉牌農行,國壽同時亦舉牌工行;而除錦江資本、光大控股外,其他均為「A+H」股。

  險資鍾情內銀及「A+H」股

  對於險資較鍾情「A+H」股,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險資傾向舉牌「A+H」股,主要由於AH股之間存在差價,一般而言,H股相對A股存在折讓,變相H股投資回報的吸引力較高。另外,險資投資風格一般較穩健,又以長線投資部署為主,而內銀H股派息高,且估值合理,因此獲險資青睞。

  葉尚志補充指,今年以來險資加快「舉牌」港股,部分原因是由於全球利率下跌,影響債券等固定收益類的投資回報偏低,相反內銀股的股息率普遍達5、6厘,對險資有吸引力,險資在相對可控制風險底下買入較穩陣的內銀股。以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例,今年以來先跌後回升,至本周初報2.9厘水平,仍低於年初高位近3.2厘,同時明顯低於去年同期。

  根據披露易數據,目前國壽持有工行H股43.4億股,按照工行2019年末期息每股派發0.2628元計,國壽在本周二(21日)的派送日,已將11.4億元股息收穫囊中。國壽同時持有農行H股30.95億股,按2019年末期息每股派發0.1819元股息計,國壽將從農行H股獲得5.63億元股息。

  港股提供穩健投資環境

  另外,中銀國際證券執行董事白韌向記者表示,過往內險相比起國際性險企,權益類資產投資規模普遍偏低,某程度影響險企整體的投資回報,可以說內地政策監管令險企投資回報受限。但隨內地股市運作日趨成熟,當局放寬權益類資產配置比例上限,做法可以理解。

  白韌續稱,內銀股之所以獲險資青睞,因為其估值低、派息高,具有一定防守性;至於險資「舉牌」的A+H股相信其AH股差價較大,部分有概念性,例如做電池的贛鋒鋰業。他又認為,港股投資者結構與A股不同,市場波動性較低,也是吸引追求穩健的險資的原因之一。他相信險資對H股的購買力會在下半年持續體現。

  另有分析認為,國際新會計準則IFRS9實施,對本輪「舉牌」潮也有推動作用,因新準則將對權益資產重新歸類,將導致險企帳面利潤的波動較大,從而促使保險公司的投資傾向保守,即使配置權益資產,具體配置將更集中大藍籌、高股息等波動性較低,且派息較高的股票。

  險資鬆綁新規對行業影響微

  銀保監會放寬險資投資限制,投資於權益資產的比例上限,最高可達上季末總資產的45%,按照行業現況推算,理論上新措施將迎來萬億元的增量資金湧入股市。雖然內險股曾有追捧,但市場看法未至於太樂觀,中金更認為新規例對行業實際影響有限。

  新規規定,對於償付能力充足率高於250%的公司,權益資產配置比例最高可達45%。不過,中金發表報告指,大型保險公司的權益類配置,以往甚至從未接近原先30%的監管上限,故相信本次新規對大多數保險公司的股票配置的實際影響有限,更不等同於保險資金加倉股票。

  該行又指,對於償付能力充足率在100%和150%之間的公司,本次新規將權益類投資監管比例上限,從30%下調至20%,可能導致部分中小公司權益配置比例超標。對於少數需要調降投資規模的保險公司,新規允許在12個月內逐步調整到位,對股票市場影響有限。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