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短板增競爭力 華為進軍屏幕驅動晶片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有消息稱,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簽發了成立顯示驅動產品業務部的通知。這意味着華為將進軍屏幕行業,做自己的屏幕驅動晶片。分析人士稱,這顯然是華為為了增強自身競爭實力而做出的決定。中國雖是屏幕生產大國,但屏幕晶片卻主要依賴進口,如此重要的零部件還是自己有能力生產比較好。

  關鍵技術須自己把控

  據悉,早在去年年底,華為就在着手屏幕驅動晶片的相關項目,華為海思的第一款OLED Driver已經在流片。LED照明驅動晶片,是一種通過把電源供應轉換為特定電壓電流用以驅動LED發光的集成電路。與傳統的白熾燈不同,LED照明產品因其敏感特性無法直接連接交流市電,在應用過程中需設計複雜的恆流驅動電路對其進行穩定和保護。LED照明驅動晶片作為驅動電路的核心部件,被譽為LED照明產品的心臟。

  公開資料顯示,在屏幕驅動晶片領域,韓國、日本以及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是主導者,三星、Magna Chip、Silicon Works這三家韓系供應商在全球市場上佔據着主導地位。余承東曾在公開場合透露,當初華為的折疊屏產品Mate X,就因三星將其視為競爭對手而遲遲不給華為供應屏幕,最終華為使用的是國產的京東方屏幕。

  通信業觀察家項立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已成為屏幕生產、出口大國,但屏幕驅動晶片卻還是主要靠進口。在中美貿易摩擦波及到華為之後,華為一直在致力於自主研發。手機屏幕晶片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零部件,雖然現在的獲取渠道並未受到限制,但也不能讓別人有卡住自己脖子的能力,這樣的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還是比較好。當然,目前看還不清楚華為在這方面的技術積累情況如何,但這個事情只要花人力花時間去做,總能把它做出來。

  聯發科或將代替高通

  與屏幕驅動晶片相比,現在對華為來說手機處理器的晶片問題更為迫切。近期,華為公布上半年的手機出貨量為1.05億台,同比下滑了11%。余承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美國打壓,手機晶片面臨代工困難,目前供應短缺,而今年9月發布的mate40搭載的麒麟1020晶片將成為絕唱。

  項立剛認為,如果高通與華為的合作不能恢復,短期內華為只能轉向聯發科,但聯發科在高端市場的競爭力尚顯不足。

  不過,形勢或有轉機。近期,高通正不斷遊說美國政府,希望美國政府解除對華為的禁令。項立剛表示,不管怎麼說,高通作為一個企業,其利益與美國政府並非從來都一致的。美國政府打壓中國,是出於政治目的,而高通是要賺錢的。華為是高通的大客戶,美國一開始是希望通過禁令讓華為受到打擊,但實際上華為通過自主研發以及尋求三星、聯發科等企業的合作,已找到不少高通的替代品。這對高通來說是相當大的損失。同時,華為不會因為美國的打壓而停止發展,即使聯發科沒有高通那麼好用,事到臨頭了肯定還得用,另一方面也是爭取自主研發的時間。

  據了解,今年第一季度,華為海思成為中國佔比最高的手機晶片,高通已退居其次,聯發科緊隨高通之後。除華為外,小米、OPPO以及VIVO等內地廠商在中端5G晶片上已紛紛啟用聯發科,放棄高通。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