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網上治療解困 助大專生對抗疫境

2020-08-25 1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過去一年先後經歷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令本港大學生承受更大壓力,浸會大學聯同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合作開發名為「REST Online」的認知行為治療網上計劃,混合線上及線下輔導服務,協助有輕度至中度心理壓力的本港大專生舒緩壓力,計劃早前獲教資會批90多萬元資助,為期2年,現正公開招募280名大專生參與,費用全免。

  率領研究的浸大社會工作系副教授潘佳雁表示,本港針對大專生的心理輔導人手非常不足,在2018/19學年,8間資助大學的輔導員與學生比例高達1比1,342,是美國的3倍。

  研究團隊去年起開發網上輔導平台,今年6月正式啟動及開始招募參加者,對象是就讀本地大專院校的學生,包括高級文憑、副學士、學士及研究課程學生,現已有26人參與,目標招募280人。

  計劃將採取線上及線下的混合模式,為每名參加者安排8節網上訓練、2次輔導,惟疫情下面談輔導將改為網上視像或電話進行,另外在計劃前後會利用不同評估量表進行3次評估。

  潘佳雁指,認知行為治療(CBT)特別能夠針對大專生調節壓力管理技巧,並引述研究指,轉移到網上進行的網上認知行為治療(iCBT)成效亦相若,但可運用較少輔導員人手,加上時間地點靈活,亦可保障用家私隱,避免被標籤。

  因應過去一年發生社會運動及疫情,潘佳雁引述最近相關機構調查指,本港大專生心理壓力比例非常高,達30%至50%,因此相信其對輔導服務的需求更高。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