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香園圍口岸開通完善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2020-08-26 1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蓮塘口岸/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今日(26日)開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午在深圳出席開通儀式致辭時表示,今日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熱烈的祝賀!蓮塘/香園圍口岸在這個特別日子開通,別具意義,象徵着深港兩地日益密切的連繫。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左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七)、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左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五)、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四)、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四)、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三)及其他嘉賓出席開通儀式。

  她在讲话中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開通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亦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基建基礎。

  林鄭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直接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通道,然後經深惠高速及深汕高速通往粤東,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促進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及鄰近省份的合作及發展。新口岸的開通亦實現了深港兩地跨境貨運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布局,東部取道蓮塘/香園圍口岸,西部途經深圳灣口岸,讓整個跨境交通的通行能力及效率大大提高。

  圖示(右起)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及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麥成章在儀式前參觀展覽。

  林鄭又提到,十多年前籌建蓮塘/香園圍口岸時,還未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時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蓮塘/香園圍口岸投入服務,加上大灣區內其他交通基建,不單縮短出行時間,拉近兩地距離,更進一步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基建基礎。

  而在設計方面,蓮塘/香園圍口岸亦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信念。林鄭指出,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是香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開通客運通關後,市民除了可以使用公共交通服務,還可駕駛私家車或者是利用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關,極為方便。

林郑致辞全文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