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中秋舞火龍取消 或於年尾再辦

2020-09-07 17:2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早前不少大型節慶活動及盛事均已取消或延期,中秋傳統節慶習俗「大坑舞火龍」亦宣布取消。

  「大坑舞火龍」主辦方大坑坊眾福利會在官網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的不確定性,為避免群眾聚集,決定取消原定今年9月30日至10月2日(農曆8月14、15及16日)舉辦的週年舞火龍活動。視乎情況,可能於年尾再舉辦舞火龍活動。

  大坑舞火龍總指揮陳德輝表示,舞動火龍動員逾百人之力,活動有200至300人參與,惟受禁聚令人數所限未必可舉行。因疫情難料,他早已做好兩手準備,已與香莊商討冀可將早已訂購的香暫存在香莊留待日後使用,今年亦沒有為大坑場地訂製頭牌、二牌、橫額、蓮花燈、星燈等巡遊活動所用物品,以免活動臨時取消要找地方存放。希望活動可延至年底再舉行。

  大坑舞火龍活動已有百多年歷史。大坑本來是一條客家村,據傳於1880年,大坑曾發生瘟疫,為消災滅瘟,村民紮作一條龍,上面插滿香枝,在中秋前後,即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個晚上,舞動著火龍繞村遊行,沿途燃放爆竹,之後,瘟疫果然停止。此後,村民每年都進行三天的舞火龍活動,以保大坑合境平安。大坑舞火龍於2011年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