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機構:何俊堯調職與投訴無關

2020-09-08 21:57
来源:香港中通社

  据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司法機構8日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何俊堯的調動是因應正常運作需要而作出,與投訴或近期事件無關。

  香港司法機構表示,目前收到涉及何俊堯裁判官的相同或類似的投訴,有關投訴現正按既定機制處理,現時不會就有關投訴作出評論。

  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早前審理東區區議員仇栩欣涉襲警案,批評兩名作供警員不誠實,事後遭立法會議員葛佩帆去信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投訴。何俊堯近日被調職,轉往高等法院專責處理原訟庭刑事案件的排期事宜,职务為「刑事案件排期法官」,短期內他將毋須審理刑事案件。

  回覆指出,就針對法官在法庭處理案件時曾考慮政治因素的空泛指稱,司法機構作評論既不適合,亦不可行。

  然而,司法機構重申,所有法官均須作出司法誓言,誓言要求法官根據法律履行職責,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亦即法官在審理案件時應僅應用法律,而不應考慮如政治等外在因素。

  司法機構亦提到,《基本法》第92條清楚定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官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再有,司法機構的《法官行為指引》規定,法官應避免參與政治組織或政治活動,在處理案件時亦不應存有任何實際偏狻或表現出存有偏狻的觀感。若對司法決定有異議,應按現行機制向法庭提出上訴。

  司法機構稱,何俊堯於7月31日獲暫委為高等法院副司法常務官,任期由今年9月18日至明年6月17日。他的職責包括協助刑事案件排期法官處理高等法院刑事案件的排期及程序事宜,其津貼和酬金將與署任職位相稱。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