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人獲授勳銜及嘉獎 梁君彥陳智思陳東許榮茂獲頒大紫荊勳章

2020-10-01 00: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為專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把原定在7月1日公布的2020年授勳和嘉獎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延至今日於憲報刊登。今次是自1997年以來第23份授勳名單,共有687人獲行政長官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其中4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前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陳東、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等15人獲頒金紫荊星章。特區政府表示,計劃今年內在禮賓府舉行頒授典禮,惟確實時間及安排將因應屆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再作決定,至於明年的授勳名單,將恢復在7月1日公布。

 為本港不同範疇作重大貢獻

 政府發言人表示,今年獲授勳銜及嘉獎的人士來自社會不同階層和不同背景,他們為香港在不同範疇作出重大的貢獻,惠及社會各個領域包括公共及社會服務、醫療及公共衛生、慈善公益、金融、工商業、科研、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青年工作、婦女事務、種族融和,以及勞工和福利等。

 今年共有4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分別為梁君彥、陳智思、陳東及許榮茂。據授勳名單嘉許語,梁君彥長期擔任公職,先後擔任多個法定組織和諮詢委員會的主席和成員,擁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自2016年出任立法會主席以來,以嚴謹及持守原則的方式主持立法會會議,在尊重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的權利,以及確保有序、有效率及公正地處理立法會事務兩者之間,取得恰當平衡。政府讚揚梁君彥盡心竭力服務社會,建樹殊偉,對政府的有效管治作出重大貢獻。

 陳智思多年來竭誠投入公共服務,先後在多個重要公共機構和政府諮詢組織擔任要職,對公共政策制訂有深入認識,亦掌握社會脈搏。他尤其在文化藝術、社會服務、保育歷史建築、高等教育的貢獻殊深。他自2017年7月擔任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深受同儕敬重,在政府制訂政策過程中提出真知灼見和創新意念,對政府在不同政策範疇的良好管治,貢獻尤深。他同時亦是商界翹楚,在金融服務界卓有成就。

 15人獲頒金紫荊星章

 陳東是備受敬重的社區領袖,服務社區逾半世紀,致力促進香港整體的繁榮、和諧及安定,並促使社區不同團體和政府部門之間建立更緊密聯繫。他亦是知名的慈善家,對社區人士特別是弱勢社群尤為關注,致力打擊罪案,提倡公民責任,及推廣關愛青少年的活動。他長期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為社區謀求福祉不遺餘力,對香港貢獻殊深,堪稱典範。

 許榮茂在地產界和建築界卓有成就,深受敬重。他熱心參與社會服務,創立新家園協會,為新來港人士、不同種族人士及弱勢社群提供全面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區,促使建立多元包容的社會。

 今年共有15人獲頒金紫荊星章,當中包括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等。

 22人獲頒銀紫荊星章

 此外,今年共有22人獲頒銀紫荊星章,包括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包華禮、中華廠商會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前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信德集團行政主席何超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等。今年亦有40人獲頒銅紫荊星章,當中包括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工聯會成員鄧家彪、藝人陳百祥等。

 此外,今年有4人獲頒金英勇勳章、7人獲頒銀英勇勳章、8人獲頒銅英勇勳章,分別有14人及47人獲頒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及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另有78人獲頒榮譽勳章,195人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253人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記者 馮仁樂)

 2020年部分授勳人士名單

 大紫荊勳章(4人)

 梁君彥、陳智思、陳東、許榮茂

 金紫荊星章(15人)

 盧偉聰、紀立信、馬逢國、劉嫣華、謝曼怡、周達明、黎以德、唐智強、陳婉嫻、彭長緯、譚錦球、王冬勝、劉怡翔、龔俊龍、吳換炎

 銀紫荊星章(22人)

 包華禮、吳宏斌、黃權輝、李建日、李天柱、江達可、陳黃麗娟、劉掌珠、梁栢賢、何超瓊、陳紅天、陳愛菁、歐達禮、譚允芝、蘇長榮、李翠莎、胡偉民、岑智明、李小加、祈連活、梵志登、莊綺珊

 銅紫荊星章(40人)

 彭韻僖、于健安、林文輝、施清流、查逸超、徐莉、馬清楠、區偉光、梁永鏗、陳南坡、陳家殷、黃邱慧清、黃國、黃錦沛、廖漢輝、趙國傑、劉智鵬、鄧家彪、羅詠詩、何漢權、張仁康、楊子熙、朱鼎健、何安達、李惠莉、梁建華、梁潤芝、莫海濤、陳百祥、陳鳳群、麥嘉為、黃文仔、黃麗冰、葉鳳瓊、蔡榮星、盧毓琳、賴漢忠、霍炳林、鄺月心、羅凱栢

 金英勇勳章(4人)

 吳詠敏(追授)、黃焯梆(追授)、鄭澤然、黎志恒(追授)

 銀英勇勳章(7人)

 朱奇峰、凌家威、梁日輝、梁兆祥、梁鎮賢、劉達銘、鄧廣坤

 銅英勇勳章(8人)

 文冠新、胡瑞傑、韋子彥、馬啟安、張歷恆、梁啟業、曾志安、黃家倫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