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場分化:一線二線表現迥異

2020-10-16 10:5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此间媒体报道指,复工复产以来,全国多个城市二手房价格同环比普涨,甚至超过同期新房价格。但真实的情况如何,二手房究竟量价齐升还是有价无市?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房源流动性普遍居前的城市,以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为主,其中长三角城市占据前十中的六席。

 具体分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房源活跃指数显著高于二、三线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市场,需求支撑下二手房活跃程度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一些省会城市诸如成都和西安,以及受环沪外溢利好影响的嘉兴和宁波等,二手购房需求也较为活跃。

 根据贝壳研究院测算,2020年9月一线城市二手房流动性指数为85.16,环比降0.3%;21个二线城市二手房源平均流动性指数为81.06,环比降1.0%;8个三线城市平均二手房流动性指数为81.05,环比降1.6%。

 全国楼市区域性分化明显,一些区域二手房流动性高企,而有的区域则持续低迷。二手房流动性指数较低的城市有廊坊(71.24)、南昌(72.75)、沈阳(77.23)、郑州(77.92)等。诸如南昌、郑州等城市主要以新房交易为主导,二手房市场活跃程度相对较低。而沈阳、长春等东北区域城市指数排名靠后,则与近年来东北地区人口外流、整体购房需求萎缩有关。

 从二手房房源流动性指数环比变化趋势来看,9月涨幅较大的城市主要有厦门(0.70%)、青岛(0.68%)、西安(0.56%)、嘉兴(0.51%)、济南(0.18%)等,而环比跌幅较大的有沈阳(-3.91%)、石家庄(-3.27%)、廊坊(-2.82%)、惠州(-2.71%)等城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