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受訪者表示疫情令雙職婦女壓力更大

2020-10-18 12: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於去年7至10月期間,以問卷方式訪問了813名平均每周工作多於18小時的市民,包括462名雙職婦女及352名有雙職婦女伴侶的男士。調查發現,在逾8成家務項目上,多數男士雖說期望做到「男女各半分工」,但事實最終幾乎都由女士主責,言行並不一致。

蔡啟文 攝

 如「煮食」工作,有46.4%受訪男士希望各半分工,但有66%人坦言工作最終由另一半負責,真正付諸實行的只有不足2成。對受訪雙職婦女而言,家庭不公的情況較男性所述情況更為嚴重。同樣有關「煮食」工作,有62%受訪女士希望各半分工,但有四分三人坦言最終由自己負責。

 隨著近日疫情爆發,女青又特別安排網上小組訪談,了解雙職婦女們在疫情中「身兼三職」狀況。結果發現,受訪婦女直言疫情令雙職婦女的壓力更大,其中以「處理子女狀況」及「不停煮食」最令她們感辛勞。

 女青指出,調查反映現今大部分雙職家庭都期望在家庭分工達到兩性平等,但在實際家務分工時,幾乎都由女士負責,男士口惠而實不知。他們又指,希望大眾能多關注婦女壓力狀況,建議從多方面著手解決家庭分工不公的問題,政府亦應針對雙職婦女情況,在工作及幼兒照顧政策上推動更多具彈性之家庭友善安排。(記者 何加祺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